为减少食物浪费 日本地方政府利用自贩机打折促销临期食品

2023年06月08日17: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 据朝日电视台报道,为了减少食物浪费,日本东京都台东区政府近日在一楼大厅内设置了自动贩卖机,出售打折的临期食品。

该自动贩卖机的外观与常见的机器有所不同。台东区政府环境清扫部股长高畑信子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临期食品,“比如这袋女儿节糖米糕,女儿节过后便不再在商店出售,而是重新包装后在此贩卖”。此外,还有很多标有“冬季限定”和“瑕疵品”的商品。尽管还可以食用,但因为难以在商店出售,此前通常会被处理掉。 高畑信子表示:“购买临期食品本身就是减少食物浪费的行动之一。我认为如果人们能够考虑购买临期食品将是一件好事。”

这是东京都下属的政府部门首次设置自动贩卖机销售临期食品,并就减少食物浪费问题面向来访居民开展宣传。

该自动贩卖机并不显示价格,因为价格每天都在变化,离保质期越近价格越低,最低折扣可达到1折。消费者需要在手机上查看商品的价格,完成在线支付后,自动贩卖机就会弹出商品。有居民表示:“以前还真没见过出售点心的自动贩卖机呢,下次我还想试试。说实话,要是自己所在的公司内也有这样的机器就好了。”

台东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以前通常会被扔掉的商品现在可以很便宜地买到,我认为这对减少食物浪费很有帮助。”

据悉,日本各地正在推动设置临期食品自动贩卖机。(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