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重新定义“蛰居族”使其尽早获得援助 或超过146万人

2023年06月08日17: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旗下的蛰居族支援推进议员联盟7日向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建议,有必要对“蛰居族”重新进行定义--“原则上待在家里六个月以上不出门的人(就可以被称为蛰居族)”。伴随着蛰居族的长期化和老龄化,“8050问题”(泛指80岁左右的双亲和50岁左右的蛰居族子女)已经变得越来越严峻。该联盟认为,为了让这一群体尽早获得援助,有必要对其身份进行重新定义。

目前,日本政府针对蛰居族的定义还是源于由精神科医生等人组成的厚生劳动省研究机构于2010年制定的指导方针,以是否有精神疾病、是否就诊治疗、以及临床表现等为基础,并以“六个月”为期限进行判定的。

报道称,由于一些当事人和家属指出“现有判定标准已经和实际情况不相符”,所以厚生劳动省已开始着手制定新的支援手册,希望能够照顾到每个人面临的困难,让他们拥有安定的居住场所,并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等。

据悉,相关部门围绕支援手册的制定工作计划于2024年完成,届时还将灵活利用各地方政府设立的咨询窗口,以替代此前的指导方针。

日本国内的“蛰居族”预计有146万人

日本内阁府3月3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推测在日本全国15-64岁的群体中,长期闭门不出的蛰居族已达到146万人。有分析认为,如果对蛰居族的判定标准重新定义,其人数有可能还会增加。

日本内阁府此前对蛰居族的定义是几乎不走出自家和自己房间以及除了满足爱好等以外不外出的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这些人成为蛰居族的契机各不相同。在15-39岁的人群中,有63%工作过,或许是职场中的人际关系等原因导致他们成为蛰居族。另外,在40-64岁的人群中,有52%是女性。她们此前多数是在家帮助做家务或者是家庭主妇,然后转为蛰居族。

据悉,有五分之一的蛰居族表示是新冠疫情所致。该项调查的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由于新冠疫情期间民众的外出行为受限,很多人采取居家办公或上网课的行为或是让人们成为蛰居族的契机。

在调查中,针对成为蛰居族的理由,有两成提到了新冠疫情,有部分人回答“不适应学校生活”、“人际关系不好”等。

利用“元宇宙”让蛰居族走出与人交流的第一步

另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都江户川区政府今年2月决定,为了让蛰居族接触社会,积极与人交流,将于2023年度在网络上的虚拟空间“元宇宙”中开设一个专用场地,举办各种交流会。当前计划每年举办六次交流会,人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分身参加。

江户川区政府的这一举措主要是希望帮助那些对外出和面对面交流存在障碍的蛰居族首先在网上“迈出第一步”。

届时,交流会将在实际的会场举办,与此同时也可以利用分身参加。“元宇宙”中的空间则会向NPO法人“KHJ全国蛰居族家族会联合会”借用。通过此举,将会为那些不愿意露脸或透露真实姓名的人打造一个方便与人交流的环境。

在交流会上,将会以“KHJ全国蛰居族家族会联合会”理事池上正树为协调人,由当事人确定主题开展交流。而不愿意前往现场的人可以一边看视频直播,一边在“元宇宙”中以自己的分身参与交流。江户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虚拟空间开设这样的场地之后,能够让那些蛰居族产生‘如果是那里的话,我们也去聚会交流吧’的想法。”

江户川区于2021年度开展了有关蛰居族的实际状态调查,包括长期不去上学的人在内,其辖区内共有9096名蛰居族。

江户川区区长斋藤猛在记者会上指出:“并不是在虚拟空间中开设一个交流场地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想必也就仅仅对一部分人管用。此举主要是针对那些一直待在屋子里、不与人进行交流的人群。希望通过此举帮助他们走出关键的第一步。”

据悉,第一次交流会计划于今年6月举办,需要事先进行报名,与会者名额为80人(网上分身50人、现场30人)。今后,将会在区政府的官网以及宣传杂志上招募与会者。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