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企業策劃·第1期

【策劃·日本企業周報】日本企業的喜聞與悲號

2013年10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擁有眾多的跨國企業和世界級品牌,日本企業早已超越了國別概念,他們手裡或緊握世界某一行業的核心技術,或掌控世界某一行業的上游產品。正是這種高度的“世界性”,日本企業的一舉一動一悲一喜都會受到產業界、媒體界的關注。

日本擁有眾多的跨國企業和世界級品牌,日本企業早已超越了國別概念,他們手裡或緊握世界某一行業的核心技術,或掌控世界某一行業的上游產品。

正是這種高度的“世界性”,日本企業的一舉一動一悲一喜都會受到產業界、媒體界的關注。本期小策劃,將焦點放在近期中文媒體上出現的有關日本企業或喜或悲的事件上,我們或許可以從中總結一些企業治理的經驗教訓,或可以以此預測所涉行業的未來趨勢。

【喜聞】大企業,要麼飄紅要麼奮起直追

索尼,沉默得太久了,很久沒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出現了。

11日,日本索尼公司社長平井一夫接受媒體採訪之際,針對索尼智能手機的全球份額一直停留6位以下的現實,平井一夫表示通過努力有望扭轉這一頹勢,在全球的智能手機份額殺入前三。此外,針對電視等業務,平井一夫介紹說,一切都在按照當初的計劃在運行,有信心實現2014年財年扭虧為盈的預定目標。

[索尼] 索尼手機不能再不溫不火 發力中美市場殺入全球前三

9日, 豐田汽車公布了新車型CROWN MAJESTA的訂單數量,9月9日發售到10月8日的1個月期間,CROWN MAJESTA收獲開門紅,售出2800余輛,是當初月度銷售目標500輛的5.6倍。

據介紹,該車型貫穿威嚴和“有風格的設計”,採用混合動力提升了環保性能,並通過延長軸距拓寬了后座空間,這些改進受到用戶的好評。

[豐田]豐田CROWN MAJESTA銷售火爆 收獲10月開門紅

經營“優衣庫”等品牌的日本迅銷集團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其銷售額首次突破萬億日元大關。

迅銷集團認為,其在中國的同店銷售增長,特別是服裝銷量的增加推高了盈利﹔以平價為特色的服飾專賣店“GU”也借助新店開張等效果創造了良好的銷售業績。與此同時,日本國內的“優衣庫”業務增長乏力,營業利潤反而同比減少了5%。

日前,優衣庫全球最大最新的旗艦店在上海開業,迅銷集團旗下的四大品牌GU、Comptoir des Cotonniers、Princesse tam.tam和PLST同時進入中國市場。

[優衣庫]優衣庫母公司銷售額破萬億 中國區業績貢獻大

在剛剛過去的“金九”,日系車陣營終於迎來一輪銷量爆發,一舉掃去了近一年來的市場下滑陰影。統計數據顯示,9月多個日系車企月銷量均創下新高,整體銷量環比和同比均取得了大幅增長,並成功逼退了德系車的市場份額。

分析人士認為,日系車企在9月的爆發式增長,在統計數據上是基於去年同期的低基數。但更為根本的是,今年以來日系車企相繼投入多款重量級車型,已經改變了此前產品進入老化期的弊病,新產品的發力推動了市場的全面恢復,重新進入增長通道。

[車企群像]日系車守得雲開見月明

【悲號】關的關撤的撤罰的罰,都是企業利潤惹的禍

創業於1921年的日本老牌童裝販賣公司氣球兔(Fusen-usagi)於10月15日向大阪法院申請破產。根據東京商工調查關西分公司的報告,氣球兔的負債總額超過30億日元。

隨著日本社會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2013年2月份的銷售額隻有巔峰期的五分之一,縮小到62億日元。雖然氣球兔賣掉了大阪市西區的舊本社大樓想要重組,但是資金的周轉已經陷入困境。

[氣球兔] 日本90年童裝老字號“氣球兔”宣告破產

目前處於經營再建階段的鬆下公司決定在年內停產等離子電視。鬆下在之前是唯一的在日本國內設有等離子電視生產基地的制造商,但因為收益惡化,而不得不決定撤離該領域。

鬆下公司前兩個季度出現了超過7500億日元(約450億元)的赤字,嚴重拖后腿的等離子電視業務的整頓成為當務之急。鬆下在當初一度決定把命運寄托在畫質比等離子電視還要清晰的大屏幕超薄電視上,並在兵庫縣尼崎市投下巨資建設了三個制造工廠。但是超薄電視市場已經被高技術含量、低成本的液晶電視佔領,等離子電視事業嚴重遇阻。目前鬆下正在就拋售尼崎市三個工廠進行討論,一旦決定拋售,日本國內的等離子電視基地將徹底消失。

[鬆下]一旦撤廠 日本再無等離子電視基地

日本NEC公司日前決定將出售旗下子公司——網絡服務商BIGLOBE株式會社。NEC為了在今后能專注於通信設備等主要業務,最近將舉行招標,開始選擇收購方。預計出售額將達數百億日元。

[NEC]日本NEC將出售旗下子公司BIGLOBE 專注於通信設備業務

美國司法部26日通報,日立汽車、三菱電機、三菱重工等9家日企承認操縱美國汽車零部件價格,為此將支付逾7.4億美元罰款。

美國司法部當日在一份公告中稱,經反壟斷機構和聯邦調查局(FBI)調查,9家認罪企業操縱價格出售的汽車零部件行銷美國三大汽車制造商(福特、通用及克萊斯勒),10多年來涉案金額累計超過50億美元,涉案汽車超過2500萬輛。

公告顯示,在美國司法部開出的罰單中,日立汽車和三菱電機的罰金最高,分別為1.95億美元和1.9億美元,三菱重工的罰金為1450萬美元,其它6家企業的罰金在1100萬美元至1.35億美元之間。此外,兩名汽車零部件銷售主管也認罪受罰,其中一名日本人將入獄服刑1年零1天並被處以2萬美元罰款,一名美國人將入獄服刑1年零2個月並被處以2萬美元罰款。

【9家日企業】承認操縱美國汽配價格 被罰7.4億美元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中藥恐將不“中”中藥恐將不“中”
  2. 日本偶像最新排行日本偶像最新排行
  3. 女性愛的男性職業女性愛的男性職業
  4. 篠田麻裡子推特萌照篠田麻裡子推特萌照

要聞速遞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