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倒計時50天,日本准備工作就緒了?

2021年06月04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倒計時50天,日本准備工作就緒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3日電(記者 岳川)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3日揭幕,距今還有50天。盡管日本國內輿論圍繞是否應該辦賽看法不一,但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表示,目前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由於新冠疫情,原本應該在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推遲到今年夏天。然而自4月底以來,日本一直受到第四波疫情的打擊,包括東京在內的緊急狀態不斷延期,已經有10個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延長到6月20日。

同樣受疫情影響,自3月25日東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啟動至今,日本多地不得不對聖火傳遞形式作出大幅調整,大阪府、鬆山市、沖繩本島、熊本市、福岡縣等地相繼取消了公路傳遞。

而就在昨日,東京奧組委透露,在參與運營的約八萬名奧運志願者中,現階段約有一萬名退出。日媒報道稱,志願者辭職理由主要源於對新冠疫情的不安,少部分則是工作調動等其他原因。

不過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表示,由於不接待海外觀眾,相關業務量減少,因此這對賽事運營沒有大的影響。他還自信地表示,目前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有日媒指出,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已明確舉辦的方針,這一全球體育盛會時隔57年后在東京舉辦的步伐正在加快,但是出於對疫情蔓延的擔憂,當地民眾依然缺乏舉辦熱情。日本國內,一直有反對舉辦東京奧運會的聲音。

有研究機構的估算數據顯示,如果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停止舉辦,預計經濟損失規模將達到1.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61億元)。

不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日重申:“將切實推進面向舉辦的最后准備,為安全安心的賽事運營竭盡全力。”日本共同社也在報道中援引相關知情人士的言論指出,“首相菅義偉對舉辦毫不動搖。或許會空場舉行,但不會取消。”

對於備戰許久的參賽運動員而言,奧運會舉辦與否將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狀態。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上個月曾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感謝東道主的准備,並期待著安全可靠的奧運會和殘奧會,在那裡他們終將閃光。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亞當斯也認為,大多數參賽運動員的意見是期待奧運。

就在上周,第十屆國際運動員論壇線上舉行,參與其中的全球約2000名運動員紛紛表示全力支持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而澳大利亞壘球隊已於本月1日飛抵東京,成為最早到達日本備戰奧運會的海外運動隊,她們將於7月中旬入住奧運村。

雖然東京奧組委早在3月已明確表示,禁止海外觀眾入境日本觀看奧運會和殘奧會,但此前菅義偉曾表示,擬探討讓日本本土觀眾入場觀賽。而按照計劃,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將在本月中旬至下旬決定現場觀眾人數上限。

同樣在本月內,面向奧運參加人員的新冠防疫措施“規則集”將匯總成最終版。在防疫問題上,賽事組織者擬定了大量舉措,包括監督機制。此外,日本奧運代表團也於本月1日啟動了新冠疫苗接種。凡此種種,均被解讀為舉辦奧運的動向逐漸具體化。

面對安全方面的疑慮,巴赫認為,已舉辦的國際大賽給東京奧運會帶來了信心,因為這証明可以在確保所有人健康的同時,成功舉辦大規模國際體育賽事。

去年奧運推遲時,巴赫曾說“奧運聖火是黑暗隧道盡頭的光”。在他看來,“這道光”將如期到來。(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