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一個月!這回沒啥能攔住東京奧運會了吧?

2021年06月23日14: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倒計時一個月!這回沒啥能攔住東京奧運會了吧?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王禹)迎著疫情的侵襲和國內民眾的質疑,東京奧運會終於進入最后30天的倒計時。面對空前的辦賽壓力,以盡最大可能確保安全為基准,日本政府、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頻頻出招。

  自進入2021年以來,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復,東京奧運會原本向好的舉辦形勢也迅速急轉直下。疫情陰雲不僅伴隨著東京奧運邁入倒計時200天、100天的節點,更成為對各方舉辦奧運決心的測壓計。

  在此期間,國際疫情形勢復雜多變,日本國內反對奧運如期舉辦的聲音也從未讓步。重重壓力之下,臨危受命的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引領東京奧運會相關籌辦工作艱難向前,也最終迎來曙光,逐步兌現“如期辦奧”的承諾。

  歷經長達近兩個月,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愛知縣、福岡縣等7地解除緊急狀態,並實施“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至7月11日。此輪緊急狀態從4月25日開始,而隨著諸多奧運舉辦地相繼“解禁”, 無疑向外界釋放形勢向好的積極信號。

  是否開放觀眾入場始終是東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的重點。據日媒報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與京都大學的團隊匯總估算結果稱,與空場相比,如果東京奧運以接納觀眾的方式舉辦,新冠感染人數可能累計增加1萬人。

  但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更傾向於讓一部分本土觀眾入場,“隻要有觀眾希望入場觀看奧運會,我們就應當在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的情況下,盡可能滿足他們的要求。”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曾表示,“希望本土觀眾能夠在遵守一系列防疫規定的條件下到現場觀賽。”

  東京奧組委早在3月已明確表示,禁止海外觀眾入境日本觀看奧運會和殘奧會。經過數月的“博弈”,各方終於就日本本土奧運觀眾人數限制達成一致——單場奧運會比賽觀眾人數上限均為比賽場館可容納人數的50%,總數不超過1萬人。

  據媒體報道,為確保安全,日本方面也制定了觀眾觀賽指南,其中的規定包括:若2021年7月12日之后,日本政府宣布進入國際緊急狀態或實施其它防控疫情的措施,觀眾人數限制將基於當時的緊急狀態規定或其它防疫措施進行改變,其中包括空場舉行賽事的可能性。

  對於主辦方而言,在決定是否允許觀眾入場這一事項上並非易事。尤其是在期望奧運會刺激日本旅游業發展的願景落空,而推遲奧運舉辦本就造成巨額經濟損失的背景下,無論作何抉擇,其中必定有妥協和無奈。

  在此期間,國際奧委會自始至終的支持和理解至關重要。東京奧運會最終避免“空場舉辦”的命運,也讓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如釋重負”,“奧運會最后一部分已經決定了,整個籌備計劃完成了。”

  為了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東京奧組委還將進一步減少海外參會人員的數量。海外注冊人員的數量將從最初的14.1萬人減少到4.1萬人。東京殘奧會參會人員也將大幅度減少,從36000人減少到12000人。

  無論是壓縮本土觀眾的人數,還是減少海外參會人員的數量,凡此種種,皆是為了給11000名運動員創造安全的比賽環境。作為運動員衣食起居的核心場所,東京奧運會奧運村日前也揭開神秘面紗。

  奧運村內的防疫措施備受關注,入住者將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除吃飯和喝水外,其他時間都要戴上口罩。此外,奧運村內專門設立了發熱診所和密切接觸者隔離診所。發燒的運動員將立刻被送往發熱門診進行檢測。

  然而,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剩一個月時,抵日奧運代表團中卻發現確診病例。據日媒報道,赴日參加東京奧運會的烏干達代表團中,一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這是日本發現的首例確診的抵日奧運代表團成員。

  出發前,烏干達代表團全團均已接種2劑阿斯利康疫苗,且已提供72小時內陰性檢測証明。即便如此,仍未能阻止新冠病毒的“侵入”。而一旦迎來代表團入境的密集期,日本疫情防控能否守住防線,這可能需要打上一個問號。

  無論如何,隨著國際奧委會官員抵達日本、奧運村開放,包括各代表團陸續抵達,推遲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已逐漸清晰、明確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但若想奧運聖火在30天后如期在國立競技場點燃,仍需每時每刻守住安全的底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