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将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电话商议 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一年举办

2020年03月24日18: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4日电(李沐航)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官员23日透露,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预计将最大限度地调整为延期1年举办。24日晚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通过电话会议进行商议。国际奥委会已在22日召开的临时电话理事会上决定探讨延期的可能性,并在4周内给出结论。这将有可能是奥运史上首次延期举办奥运会。

该政府官员表示,国际奥委会有权决定奥运会举办日程,并且之前也提到了延期举办问题。关于延期举办时间,他认为,由于2022年北京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所以最多延期1年。

安倍晋三在23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明确了与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22日通过电话进行的协商,并表示“在无法正常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情况下,必须要优先考虑运动员,这样的话也不得不做出延期的判断”。此外,他还表示,“即便现在日本正常举办奥运会,我觉得其他国家现在也不是参加奥运会的状态。”

基于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感染扩大,国际奥委会在22日的临时理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正在急剧增加,关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商讨和评估,有必要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了。但是,全面否定了终止举办奥运会。巴赫在22日向参赛选手发出的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止举办可能性的信件上,对于中止举办予以否定。

美国奥林匹克和残奥会委员会(简称“USOPC”)指出,国际奥委会在本周举行的理事会上,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快磋商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议题。22日,USOPC向参加会议的300名运动员发出问询,结果显示,有70%的美国运动员表示他们支持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23日,USOPC也发出了支持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声明,并表示:很明显延期是最好的方法。对于所有参赛选手而言,为了能安全、公平的参加奥运会,我们会督促国际奥委会采取必要措施。

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在17日的临时理事会上确认了按照原计划召开的方针。但是,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林匹克委员会(NOC)则以参赛选手健康方面的担忧和奥运预选赛相继中止无法选择代表等为理由,提倡延期举办本届奥运会,在此种环境下,国际奥委会被迫对延期举办进行再次探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