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對入境拒絕隔離者採取強制措施達10多起

2021年06月25日14: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對入境拒絕隔離者採取強制措施達10多起

  中新網6月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8日採訪相關人士獲悉,對於日本政府作為新冠邊境口岸措施要求來自變異毒株流行國家及地區入境者在指定設施進行的隔離,相繼有人拒絕或試圖逃跑,各地機場檢疫所採取《檢疫法》上具有強制力的“停留”措施的事例今年至少已達10多起。

  當地時間6月2日,日本東京,日本東京奧運場館設施建設和相關准備工作持續進行中。東京奧組委2日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萬人辭去奧運會志願者職務,但奧運志願者減少並不會影響賽事運營。

  相關人士透露,多數可能是入境時檢測呈陰性。停留措施對不服從檢疫所長權限的情況設有罰則。對象為“有可能已感染的人”。即使新冠檢測結果呈陰性也無法排除偽陰性等可能性,因此作為變異毒株對策,對堅決不肯在設施隔離的事例採取了強制措施。有相關人士指出此舉實屬罕見。

  根據今年起全面強化的變異毒株對策,入境時檢測呈陰性也要求在指定設施隔離一段時間。讓入境者在承諾書上簽名時,有人拒簽且不肯隔離等。據稱,對於不聽勸的情況,交付書面通知採取停留措施,如果服從則予以解除。

  今年5月在成田機場,拒絕隔離的一名女性試圖直接回家,逃進前來接機的父親的車裡並長時間拒不下車。檢疫所告知該女性採取停留措施,對方服從並入住設施,之后予以解除。繼入境時檢測之后,第3天的檢測也呈陰性。

  據報道,日本政府對來自變異毒株流行國家及地區的入境者,根據當地情況等,要求在指定設施隔離。一段時間后再次檢測確認為陰性的話則可離開,14天隔離的剩余期間為自主隔離。自主隔離期間行蹤不明的人接連不斷,成為問題。對於這樣的人,政府以違反承諾書內容為由,正在探討公布姓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