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倒計時,日本疫情咋樣了?

2021年07月20日17: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東京奧運會倒計時 ,日本疫情咋樣了?

  新華社東京7月20日電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3天,日本新冠疫情形勢備受關注。日本7月19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329例,此前連續5天日增病例超過3000例。其中,7月以來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及相關人員累計確診病例約60例。請看新華社記者從東京發回的報道——  

  奧運村3例確診已出村隔離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日本首都圈也是三大都市圈之一的東京都7月19日新增727例確診病例,截至18日連續5天日增超過1000例。

  受檢測數量波動影響,日本每周一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往往較少。此外,東京都連續30天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上周的同一天。

  7月17日,一座奧運五環標志飄浮在日本東京灣。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東京奧組委從7月1日起每天公布奧運會相關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的情況。截至19日,約60名東京奧運會相關人員確診。

  其中,南非代表團兩名男足運動員18日確診,是首次有入住奧運村的運動員感染。他們的一名同隊工作人員17日確診,是奧運村首例確診病例。這三名確診人員均已被轉移到奧運村外酒店隔離,另有21人被確定為密切接觸者。

  據共同社報道,本屆東京奧運會赴日參賽選手約1萬人,其他參會人員約4.1萬人。為防控疫情,主辦方要求所有參賽選手每天做新冠病毒篩查,預計單日檢測樣本量最高可達5萬至6萬份。

  出於防疫考慮,東京地區、北海道和福島縣所有比賽將空場舉行。允許觀眾現場觀看比賽的僅有自行車和足球兩個項目的三塊場地。

  7月8日,人們戴著口罩在日本東京街頭出行。新華社發(克裡斯托弗·朱攝)

  日本專家呼吁減少人員流動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專家組組長尾身茂7月16日呼吁民眾在奧運會期間在家觀賽,盡量避免跨都道府縣活動,避免多人長時間聚餐。

  東京都自7月12日至8月22日實施防疫緊急狀態,覆蓋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東京都第四次實施緊急狀態。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日前承認,這次東京都緊急狀態對控制人流量的效果變弱。比如,盡管政府要求緊急狀態期間餐廳營業到晚上8點,但一些餐廳晚上10點后依然座無虛席。(記者:華義、鄧敏、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