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我們准備好了!

2021年07月2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我們准備好了!

圖為7月19日,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部分成員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東京,我們來了!奧運會,我們准備好了!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即將於7月23日拉開帷幕,奧林匹克的東京時間即將開啟。連日來,中國代表團各支隊伍陸續抵達東京,迅速進入訓練和備戰。大賽將至,中國健兒信心滿滿。

一場一場拼 比出精氣神

以衛冕冠軍身份來到東京的中國女排一抵達機場,便受到了媒體和球迷的熱情迎接。再次率隊征戰奧運會,主教練郎平用“興奮”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等了5年,我們終於踏上奧運征程,希望能夠發揮出好的水平,為國爭光!”郎平說。

作為夏季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第一個開幕式女旗手,女排隊長朱婷說,旗手是榮譽,也是責任,讓自己更有動力。

“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中國女排的目標還是升國旗、奏國歌。”朱婷說。

東京奧運會女排比賽時間跨度較長,中國女排首場比賽是7月25日對戰土耳其,金牌懸念則將在奧運會最后一個比賽日8月8日揭曉。

郎平說,奧運會與其他比賽不同,每場比賽都非常艱苦。中國女排已經准備好了,會全力以赴,一場一場拼。

中國女籃將在7月27日迎來小組賽首個對手波多黎各隊。主教練許利民由於左腳受傷,坐著輪椅來到了東京。

“球隊在技戰術和心理上做好了艱苦比賽的准備。”許利民說,由於疫情導致國際比賽停擺,中國女籃隻能靠訓練解決問題。奧運會比賽開始后,球隊要把每一場比賽都當成一種經歷,力爭最好的成績。

中國女籃隊長邵婷說,作為隊長要帶領全隊在賽場上打出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拼出自我、專注比賽,爭取每場球都做到最好,享受比賽帶給自己的快樂。

較早抵達日本的中國女足,已經在宮城開始了緊張的備戰訓練。7月21日,中國女足將對陣實力強大的巴西隊,這也是本屆奧運會上首支亮相的TEAM CHINA(中國隊)。

主教練賈秀全說,目前隊員精神狀態非常好,已准備好迎接比賽的到來,希望能夠發揮出中國女足的特點。

拿金牌要靠實力 對手強更有動力

作為令對手聞風喪膽的夢之隊,中國乒乓球隊的一舉一動都頗受關注。由於東道主日本隊的虎視眈眈,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上奪金之路更是充滿看點。

7月18日抵達日本的國乒,於19日在奧運會比賽場地東京體育館進行了適應性訓練。開幕式后的24日,乒乓球項目比賽就將陸續開打,其中首塊混雙金牌將在7月26日產生。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說,中國隊有包攬5金的實力,都有信心去爭奪,但也都有挑戰和風險。日本乒乓球隊為了東京奧運會准備了很多年,特別希望在家門口打敗中國隊。這樣的對手會給中國隊更多動力,通過比賽檢驗隊伍。

同樣以包攬全部金牌為目標的中國跳水“夢之隊”也抵達了東京。跳水項目的首金將於7月25日產生,大滿貫施廷懋和首次參加奧運會的王涵將聯手向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發起沖擊。

中國代表團年紀最小的運動員(14歲)全紅嬋就是來自跳水隊。去年,原本默默無聞的全紅嬋異軍突起,憑借優異的表現拿到了奧運會女子10米台的參賽資格。她說,參加奧運會很興奮、很期待。

同有“夢之隊”之稱的中國羽毛球隊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打一場翻身仗。中國羽協主席張軍說,經過5年的准備,隊員們的目標一致,就是把每一場球、每一分球都打好。

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雅思”組合黃雅瓊/鄭思維是混雙項目的奪冠熱門。7月30日,羽毛球賽場的首塊金牌將水落石出。作為兩屆世錦賽冠軍,兩人希望為國羽拿下本屆奧運會的首金。

“對成績有預期,也希望自己能達到這個預期!”黃雅瓊說。

奧運舉辦非常不易 中國團隊全力支持

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7月19日表示,中國體育代表團正按計劃陸續抵達日本參加東京奧運會,中國願意與大家共同努力,支持日本共同辦好本屆奧運會。

劉國永強調,中國體育代表團感謝日本方面為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做出的艱苦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仍在流行這種特殊情況下,東京奧運會組委會和日本各方在國際奧委會、世界各國和地區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竭盡全力做好奧運會各項籌辦工作,為世界各國和地區體育健兒實現奧運夢想搭建精彩舞台,非常不易。

劉國永介紹,我們抵達日本后,切身感受到日方為參加奧運會各代表團提供衣食住行等各項服務保障做出的努力,我們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也都感受到了組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的熱情友好,奧運村干淨整潔,運動員餐廳食品供應豐富可口衛生,“我們對東京奧運會組委會的組織工作表示肯定”。我們將認真遵守、嚴格執行東京奧運會組委會疫情防控等各項規定和要求,與世界各國和地區參加奧運會的代表團團結起來、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配合東京奧運會組委會辦好本屆奧運會,讓全世界青年們在奧運會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風採,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