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前的東京有何不一樣?

2021年07月21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開幕前的東京有何不一樣?

中新網東京7月20日電 (記者 邢翀 朱晨曦)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三天時間,這屆奧運史上首個延期、如今仍處於“緊急事態”下的奧運會已然被打上“不一樣”的烙印,然而開幕前的東京,特殊之處不止於此。

或是近來最炎熱奧運主場

東京夏天向來以潮濕炎熱著稱,日本電視台甚至會滾動播報中暑警告。有數據顯示,2019年6月至9月,日本全國約有7.1萬人因中暑尋求緊急救助,118人死於中暑﹔2020年同期,盡管疫情之下人們外出受限,但仍有近6.5萬人因中暑尋求緊急救助,112人因中暑死亡。

早在疫情前,東京奧運會期間的天氣就已經引發擔憂。由於擔心運動員中暑,馬拉鬆和競走兩個長距離比賽項目改在氣溫相對較低的北海道札幌舉行。但是根據最新天氣預報,未來兩周內,札幌氣溫比東京最多也就可能低4攝氏度左右。

至於東京,則將迎來一年中最炎熱潮濕的時期。日本天氣預報機構預計,東京今年七八月份氣溫將高於往年平均值。有媒體評論稱,“空氣將變得異常沉重,以至於在呼吸前,仿佛需要先咀嚼空氣。”未來兩周的東京,可能成為“37年來最炎熱且最潮濕的奧運會主場地”。

夏季當周圍環境高於人體正常體溫,再加之通風較差、濕度較高,就很容易發生中暑。熱浪來襲,對於運動員尤其是參加戶外項目的奧運選手而言,將是不小的考驗。

當地時間7月19日,記者探訪東京奧運會奧運村廣場。圖為奧運村入口處排隊等候的出租車。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當地時間7月19日,記者探訪東京奧運會奧運村廣場。圖為奧運村入口處排隊等候的出租車。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市內道路擁堵加劇

從19日開始,東京都內奧運場館附近11處場所開始實施交通管制,並設置專用通道服務奧運會相關車輛,東京都內普通公路上出現不同程度的擁堵現象。

為避免擁堵,日本政府出台一項全新的道路收費系統,東京奧運會舉行期間每日6時至22時,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東京都內區間通行費將比平時高出1000日元,但用於公共交通和后勤服務的車輛將免於征收附加費。

然而,據日本媒體19日上午十時許在現場的報道稱,日本首都高速公路車輛比起平時少了非常多,認為此舉變相加劇了東京都內城市道路的進一步擁堵。

東京奧組委方面的回應是,使用首都高速的汽車數量每年都在增加,預計隨著奧運會的開幕將有更大的車流量,因此會變得更為擁擠。增收附加費也是為了萬全的准備,以舉辦一屆“安心安全”的奧運會。

在“緊急事態”下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大多數場館均以無觀眾模式進行,多數日本民眾表示不解的是,空場舉行的奧運會是否有必要進行大規模的交通管制。

記者19日晚間五時從主新聞中心搭乘班車回酒店時,也遭遇了城市道路的擁堵,原本40分鐘車程行駛了近一個半小時。

當地時間7月20日,一名工作人員在東京奧運主新聞中心的媒體工作區內進行消毒工作。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當地時間7月20日,一名工作人員在東京奧運主新聞中心的媒體工作區內進行消毒工作。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服務工作更忙碌

每屆奧運會,志願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新冠疫情、炎熱天氣、擁堵交通等諸多因素“加持”下的奧運會,志願服務工作也變得更為繁瑣。

海外奧運人士抵達東京機場后,有專門防疫志願者對接一趟航班上的所有入境人員,協助信息登記、核酸檢測、海關檢疫等全流程。負責記者一行防疫的志願者說,他的工作時間原本安排在早六點到下午三點,但送記者離開機場時,已近晚上十點。

在媒體中心服務的中國志願者朱可可目前就讀於日本一橋大學,她說每天需要工作六七個小時,負責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指引與會者,並對相關設施消毒。“每場記者會前后都要對麥克風、桌子、椅子消毒,而每天場次並不固定,可能隨時都召開,需要我們隨時待命。”

在班車中轉中心,志願者們更是需要在炎熱天氣下引導乘車,等候點配備了遮陽傘、大型風扇等以防中暑。另外,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便攜帶食用,所有志願者的餐食均是冷餐。志願服務工作更加忙碌,條件也更為艱苦。(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