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團今日打響東京奧運第一槍!中國女足,雄起

2021年07月21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軍團今日打響東京奧運第一槍!中國女足,雄起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邢蕊)從北京時間21日開始,東京奧運會足球、壘球項目的比賽將在開幕式之前打響。備受關注的中國女足也即將迎來東京奧運會的首次亮相,女足姑娘們們將打響中國奧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第一槍”。

今天下午女足的小組賽,“鏗鏘玫瑰”的第一個對手就是南美勁旅巴西女足。這是中國女足第6次踏上奧運會之旅,自1996年女足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隊僅缺席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

直至今日,距離中國女足從北京啟程來到日本僅過去3天時間,盡管距離不遠,但因為入境防疫等一系列措施,球隊18日凌晨方才抵達日本宮城。但稍作休息后,全隊便開始恢復性訓練,為東京奧運會的首戰熱身。

20日舉行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主帥賈秀全表示,中國女足已經准備好了:“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比賽,打出自己的東西。”

資料圖:奧運預選賽附加賽中,王霜在比賽中。

資料圖:奧運預選賽附加賽中,王霜在比賽中。

此次出征奧運的大名單中,主要以中生代球員為主。除了球迷熟知的王霜、王珊珊、吳海燕等名將,還有繆斯雯、劉婧、王妍雯等若干新面孔。談及這次奧運會的人選問題,主帥賈秀全曾表示:“要給年輕球員一些機會,我認為她們是中國女足的未來,她們未必有名單外的一些球員名氣大,但對於這次奧運會我認為是最合適的。”

反觀巴西女足,年齡成為了她們最大的劣勢。陣中年齡最大的福米加已經43歲,核心人物瑪塔也已經35歲。雖然巴西隊大賽經驗更為豐富,但是在體能方面,年輕的中國女足無疑更佔優勢。

回想前幾個月的東京奧運預選賽的附加賽,中國女足正是憑借著充沛的體能拖垮了韓國隊,踏上了去往東京的末班車。如今派出更具活力的陣容面對巴西,體能和堅韌的斗志或將成為中國女足與強敵一搏的武器。

資料圖:2月10日,2020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B組比賽在悉尼進行。中國隊(紅)以5:0戰勝中國台北隊,贏得小組出線,晉級附加賽。圖為比賽前中國女足隊員合影。<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2月10日,2020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B組比賽在悉尼進行。中國隊(紅)以5:0戰勝中國台北隊,贏得小組出線,晉級附加賽。圖為比賽前中國女足隊員合影。中新社記者 陶社蘭 攝 鍏

歷史上,中國女足也與巴西女足有過多次交鋒。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是亞特蘭大奧運會的半決賽,“鏗鏘玫瑰”上演了一出逆轉的精彩好戲。當時,中國隊在1:2落后的情況下連進兩球,最終3:2晉級決賽。

雖然中國女足最后在決賽中輸給了美國,但是從那一屆奧運會開始,“鏗鏘玫瑰”走上了世界舞台,后來又書寫了屬於中國女足黃金一代的輝煌。

一路走到現在,中國女足有過榮獲世界亞軍的高光時刻,也有過無緣奧運會的低谷。最近幾年,完成新老交替的女足開始觸底反彈,以王霜為代表的新一代女足人漸漸被球迷們熟知。

資料圖:2月7日,一場6:1,中國女足在奧預賽首戰中大勝泰國女足。圖為中國女足隊員慶祝李影進球。

資料圖:2月7日,一場6:1,中國女足在奧預賽首戰中大勝泰國女足。圖為中國女足隊員慶祝李影進球。

在奧運會開始前,女足姑娘們已經在中國足協國家訓練基地集中訓練備戰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因為沒有國際比賽,女足隻能在國內和男足進行友誼賽和隊內教學賽。

在賈秀全看來,巴西女足是一支實力很強的隊伍,比賽經驗豐富,還有明星球員坐陣。他希望在比賽中,中國女足能打出自信,打出自己的特點,快速找到切入點,快速進入狀態。

幾個月前,賈秀全曾告訴隊員們:“東京奧運會,我們不是看客,不是參與者,而是競爭者。”現在,離中國女足上場的時間已經不足24小時。希望女足姑娘們打出隊伍的氣勢和精神,為中國軍團帶來一場“開門紅”。

附:中國女足賽程(均為北京時間)

7月21日 16:00 中國女足—巴西女足

7月24日 16:00 中國女足—贊比亞女足

7月27日 19:30 荷蘭女足—中國女足(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