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巴赫:經歷焦慮和失眠,我們終於來到這裡

2021年07月21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巴赫:經歷焦慮和失眠,我們終於來到這裡

新華社東京7月20日電(記者姬燁 蘇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透露,在過去的15個月,他經歷了焦慮和失眠,如今他終於等到了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的時刻。

7月20日,在日本東京,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上發言。新華社發(國際奧委會供圖)

這位67歲的德國人在20日開幕的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致辭時,動情地向現場的80多名國際奧委會委員說:“是的,我們終於來到了東京。因為全球疫情,被迫和你們隔開很長時間,再次面對面見到你們,真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感受。”

3月10日,在瑞士洛桑,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前)在成功連任后發表講話。新華社發(國際奧委會供圖)

自2020年1月以來,國際奧委會全會有兩次都在線上舉辦,包括巴赫連任主席的第137次全會。如今,全會終於回到線下,委員們都佩戴口罩,每人一張小桌,大會發言的話筒也在每次發言之后進行消毒。媒體則隻能通過收看轉播來採訪報道。

“我們今天可以相聚在此,要感謝全球各地的醫護人員、健康工作者和志願者們英雄般的付出,讓我們向這些真正的冠軍致敬。”巴赫說。

去年,在疫情暴發之后,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經過與各方不斷商議、評估,最終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奧運延期一年舉行。

巴赫再次回憶了那時的決策過程。“在去年疫情剛剛暴發時,我們和日本伙伴面臨一個選擇:取消或者推遲(奧運會)。沒有其他選項。”

巴赫說:“取消對我們來說是最容易的解決方式,還能獲得保險賠付,並直接轉到巴黎2024年奧運會。但實際上,取消奧運從未成為我們的選項,國際奧委會不會拋棄運動員。”

因此,國際奧委會決定史上首次延期舉行奧運會。“今天,我可以坦言,當初我們不知道這件事有多復雜,但有一點是明確的,那就是我們不會貪圖保險賠付,我們需要為舉辦這屆奧運會投入更多。”

資料圖:在2019年12月15日拍攝的日本國立競技場。新華社記者 華義 攝

巴赫介紹,他們設定了三個目標:一是舉辦一屆延期的奧運會﹔二是支持奧林匹克各方度過危機﹔三是強調體育在當今社會的作用。

“通過完成這三個目標,我們來到了今天。”巴赫說,“過去15個月,我們需要在非常不確定的條件下做出決策,每天都會遇到質疑。我們一起商議討論。有時候晚上會失眠。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樣,我們也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人問我們為何沒有顯得很焦慮,還有人把這解讀為我們不惜一切代價盲目推進。”巴赫停頓了一下,又說,“如果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的領導者,國際奧委會也火上澆油,無疑將引發關於奧運會的更多質疑……這就是為何我們抗住了疫情的巨大壓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