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今晚開幕 日本民眾如何享受這場奧運盛事?

2021年07月23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7月23日20時在東京國立競技場舉行。(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7月23日電 綜合日媒的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被延后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3日開幕,有來自20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大約1萬1000名運動員參加比賽。這是一屆史上首次被延期舉行的奧運會,並於本月上旬決定將在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范圍內以無觀眾形式舉辦比賽。

奧運選手將經受酷熱天氣的考驗

本屆奧運會不僅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各項比賽還將經受高溫天氣的考驗。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東京在最近幾天一直處於酷熱之中,東京奧運會或許是史上最熱的一屆奧運會。

在舉行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23日,日本全國幾乎都處於高溫天氣之中,多數地區的最高氣溫將在30℃以上,以近畿和東海為中心的地區則在35℃以上。即使是日本北部的北海道,也有部分地區的氣溫逼近了35℃。

因此,在網球和足球等比賽項目中,主辦方不得不考慮要採取一些策略,讓選手們避免受到炎熱天氣的影響。其中,有的項目調整了比賽時間,而馬拉鬆和競走的比賽場地則是被移至北海道的札幌市舉行。

不過,由於大部分奧運比賽場館都是以無觀眾形式舉行比賽,廣大民眾也因此免除了頭頂烈日出門觀賽的苦勞。

部分企業允許帶薪觀賽、地方組織網上交流

在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在東京首都圈的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舉行的比賽卻因為疫情原因不得不空場舉辦,而各地組織的集體觀賽活動也相繼被中止。

為此,日本各地政府一邊呼吁民眾居家觀賽減少外出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找引導觀賽者們在網上交流的方法。

剛剛完成白血病的治療、重新回到賽場的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的家鄉是東京都江戶川區,當地就以“居家收看賽事直播”為主題企劃了觀賽活動。例如,在池江等3名選手於24~26日出場比賽的時段,當地政府就利用遠程會議技術組織民眾一起觀看比賽,每天最多可容納180戶居民參加,除了能讓當地民眾一邊聊天一邊觀賽,還會邀請嘉賓對賽事進行解說。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能讓居民們體會到大家庭其樂融融的感覺。”據介紹,殘奧會舉辦時也計劃採用這種方式組織居民們一起看直播。

另外,積極推行居家辦公制度的IT企業“Agileware”表示,在截止至8月8日的東京奧運會舉辦期間,將會把員工居家觀賽的時間算作工作時間,每天最多有8小時是帶薪觀賽。

屆時,該公司員工平時使用的遠程辦公系統將會開辟出一個觀賽區,大家可以一邊觀賽一邊通話聊天。據該公司宣傳部門表示:“我們認為與其讓員工偷偷摸摸地觀賽,還不如借此機會加深員工之間的交流。”

奧運會的舉辦帶動電視機暢銷

而伴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即將開幕,日本各地的電視機銷售形勢向好。據一家知名電器銷售商介紹,從6月底開始,55英寸等大型號、高畫質的有機EL電視機的銷量就逐漸上升。能夠同時錄多個電視節目的藍光刻錄機也賣的很好,並隨著奧運會的臨近其需求也是大增。

此外,還有不少因為空場舉辦而被退票的市民將退還的錢用來購買電視機。家住橫濱市的54歲公司職員山田晃嗣表示:“僅是拿著退回來的錢也沒有什麼意義,因此就想著買台大電視機和家人一起享受奧運會的樂趣。”(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