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滋賀“代言”的日本公務員荻野大:新時代日中人文交流應“從心開始”

2021年07月25日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荻野大接受記者採訪。唐小晴 攝

“日中兩國最初的交流主要以官方、精英交流和貿易往來為主。現在,雙方經貿、留學、旅游、文化交流都穩定開展,民間自發交流逐漸佔據主流。”中日國際商務合作的友好使者荻野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新時代,雙方應創新形式、拓展新渠道,“從心開始”大力推動兩國人文交流走向深入、走向成熟。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出生於這一年的荻野大見証了日中兩國人文交流的發展變化。現在,任琵琶湖觀光促進會(日本)湖南代表處的他,正不遺余力創新方式推動兩國多領域交流。

荻野大和朋友一起推介滋賀。

中國湖南省與日本滋賀縣因洞庭湖與琵琶湖“兩湖”交流結緣,簽訂友好省縣關系協定。雙方攜手走過近40載,友誼根深葉茂,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環保、體育、旅游、青少年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滋賀縣成為與湖南開展交流合作最為活躍的友城之一。

為繼續深化兩地交流合作,2019年,滋賀縣在長沙高新區國際科技商務平台設立琵琶湖觀光促進會(日本)湖南代表處,荻野大被任命為首任所長。

初來湖南,荻野大人生地不熟。為推介自己的家鄉,推動滋賀和湖南多領域往來,荻野大主動到訪湖南農業、文旅會等部門,溝通經貿、農業、旅游、環保等領域合作。

來湘兩年多,這位喜歡中國文化的日本公務員喜歡上吃辣,最愛干蘿卜炒臘肉,會唱《瀏陽河》,也見証了長沙的變化。“城市基礎建設發展很快,湘江風光帶和城市亮化工程非常國際化,長沙是個有活力的城市。”荻野大對湖南的對外開放和溫暖服務贊譽有加。

“在我推介滋賀的過程中,不僅有各級外事僑務辦公室、商務、科技等各個主管部門單位的支持,長沙高新區創新性成立的外企服務中心也為初來乍到的外國人提供有溫度的服務,讓我想在長沙一直呆下去。”每次推介會上,荻野大毫不吝嗇向日資企業、協會、專家分享他的真實感受。

他還參加各種中日文化交流機構的活動,用生硬的中文推薦滋賀縣物產。“現在,我的微信有幾百個中國朋友,他們熱情、友好,經常會舉辦一些引領時尚的沙龍和俱樂部活動,邀請我過去介紹和展示清酒等滋賀特產。一些中國朋友還幫我直播‘帶貨’。”荻野大和同事創建了“美之滋賀”微信公眾號,每周推文向中國網友介紹滋賀的美食、佛教文化特產和旅游產品。

在他約50平方米的辦公室,記者看到,這裡猶如“滋賀展館”,陳列有彥根貓、清酒、信樂燒、佛教美術等滋賀縣“特產”,以及滋賀地圖和滋賀美食、旅游、產業、教育等領域的日文宣傳資料,還有滋賀縣知事“著眼大局,著手小局”的手寫寄語。

“這些都是我從滋賀帶過來的,是在中國推介家鄉的‘法寶’。”荻野大說,日中兩國創造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攜手戰疫的佳話,兩國關系正迎來歷史性新起點,日中人文交流的形式需要不斷創新,內容更加充實。

中國朋友送給荻野大的禮物。 唐小晴 攝

目前,湖南正通過建設洞庭湖博物館,給中國和世界呈上“天下洞庭”“人文洞庭”“紅色洞庭”“富足洞庭”“生態洞庭”五張亮麗名片,並計劃學習借鑒琵琶湖博物館的成功經驗,打造具有保護傳承、科研教育、文化傳播、公共服務、文旅帶動五大功能的中國南方有特色的大湖文明博物館。

“滋賀境內的琵琶湖是日本最大淡水湖。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琵琶湖水患泛濫、污染嚴重。經過治理,琵琶湖成為著名旅游勝地。我們正把相關治水經驗,分享給湖南環保部門和企業,促進雙方在環保領域技術、人員交流。”荻野大說,滋賀是日本屬福祉先進大縣,他也正推進雙方護理人才交流項目。

“我計劃通過兩省縣政府的努力,把湖南學護理的學生,送到滋賀縣相關養老機構進鍛煉、學習。他們學到技能和先進理念回到中國后,能提高中國的養老護理水平。”荻野大說。

自琵琶湖觀光促進會(日本)湖南代表處成立以來,湘滋兩地因經貿合作交流帶來的走訪團組,同期增長了2.5倍。“在疫情暴發初期,該平台是日本向湖南捐贈醫療物資的窗口和橋梁。”荻野大說,在友好省縣關系的框架下,湖南的常德市、衡陽市、湘潭市分別與滋賀縣東近江市、栗東市、彥根市結為友城。

2022年、2023年分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湘滋結好40周年。今年50歲的荻野大說,他將不遺余力創新日中友好交流形式,推動洞庭湖博物館和琵琶湖博物館締結友好,形成常態交流機制。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