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國乒連續四屆包攬?日本勢成最強威脅

2021年07月24日10: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記者張寒)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24日開賽,中國乒乓球隊能否連續第四次包攬奧運金牌?延長至五年的奧運周期裡全新崛起的乒壇勢力,尤其是東道主日本隊掀起的“青春風暴”,以及疫情下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備戰和競賽形勢,都對解答這個問題提出了挑戰。

自乒乓球項目於1988年漢城(首爾)奧運會首次亮相奧林匹克舞台以來,中國隊奪走了8屆奧運會32枚金牌中的28枚,“勝率”高達82.5%,甚至超過了手握23項桂冠的美國籃球隊(奧運男女籃共30金)。

本屆奧運會上,國乒隊派出了老將坐鎮、新人挑大梁的6人團隊,其中男隊3人中的兩位都有過奧運參賽經驗,男單由“大滿貫”冠軍馬龍與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列陣,現役世界“第一直板”許昕混雙、男團參戰。

7月21日,馬龍在訓練。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女隊方面,佔據賽會女單一、二號種子的陳夢和孫穎莎都是奧運新人,團體賽第三人為現任世界冠軍劉詩雯,以一己之力將經驗值拉滿。

作為本屆奧運會的新增小項,混雙將產生乒乓球首枚金牌,且每個協會隻能派一對組合參賽,賽況與成績可能在心態方面對各隊接下來的奧運征程產生重要影響。

代表東道主出戰的水谷隼/伊藤美誠將是中國組合許昕/劉詩雯的一大勁敵,與國乒同在上半區的中國香港選手黃鎮廷/杜凱琹,與日本組合同在下半區的弗朗西斯卡/索爾佳、李尚洙/田志希和林昀儒/鄭怡靜,實力也不容小覷。

7月19日,日本乒乓球運動員水谷隼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談及混雙金牌爭奪的前景,日本乒協強化本部長宮崎義仁說:“我們大概有30%的奪冠可能。”2017年世乒賽上,吉村真晴/石川佳純為日本奪得48年來的首塊世錦賽混雙金牌。

單打比賽中,近幾年成長迅速的兩名日本“00后”伊藤美誠與張本智和,將分別在女單和男單項目上向中國隊發起挑戰,瑞典的2019年世乒賽男單銀牌得主法爾克、巴西的四號種子雨果·卡爾德拉諾以及中國台北隊未滿20歲的林昀儒,都可能對獎牌發起沖擊。“我當然期待驚喜來自瑞典隊,”法爾卡說,“我們必須發揮到最好才有可能打敗中國隊。”

7月21日,劉國梁在觀看球員訓練。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而中國隊的整體氛圍越到大賽臨近反而越平靜了下來。中國乒協主席、奧運代表隊領隊劉國梁說:“我們的目標是五項裡邊都去爭金牌,既然有爭金牌的實力和信心,就要能戰勝所有的對手。奧運會是爆冷的溫床,每個人都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責編:趙雯博、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