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華僑張榮:佛首回歸是對我最好的褒獎

2021年07月25日09: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捐贈佛首,在我的人生中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24日,天龍山石窟佛首捐贈人、旅日華僑張榮說,因為這是近百年來第一件從日本回歸天龍山石窟的珍貴流失文物。

當日,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歸儀式在山西太原舉行,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終歸故土。

天龍山石窟佛首捐贈人、旅日華僑張榮參加佛首回歸儀式。 韋亮 攝

儀式上,太原市政府授予張榮“榮譽市民”稱號。“我是無償捐贈,佛首回到故土,就是對我最好的褒獎。”張榮表示,將把太原市政府頒發的獎金捐出,用於支持文物追索返還工作。

“平靜又激動”,張榮如此形容自己的心情:“平靜”是認為自己做了一件應該做的事情。“激動”是讓與身體分離已百年之久的佛首回到祖國,回到故土。

談及最難忘的時刻,張榮坦言,佛首回歸過程不易,時間緊迫但非常圓滿。

2020年9月14日,中國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天龍山石雕佛頭”,疑似天龍山石窟在歷史上流失的文物﹔同年10月16日,拍賣行積極配合,作出撤拍決定,終止有關宣傳。中國國家文物局與拍賣行董事長、旅日華僑張榮取得聯系,鼓勵促成文物回歸。

2020年10月31日,張榮與中國國家文物局充分溝通后,決定將佛首捐獻中國政府﹔2021年2月11日,佛首回歸的消息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發布,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

天龍山石窟佛首捐贈人、旅日華僑張榮。 韋亮 攝

“當我本人看到佛首呈現舞台的那一幕時,內心非常激動,一股民族自豪感及榮譽感油然而生。”春晚后,張榮收到上千條的祝福信息。

2021年7月24日,佛首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劃撥給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天龍山原屬地的流失海外文物。

出生於浙江杭州的張榮,從小就接觸很多中國傳統藝術品,后來“棄醫從藝”,成為一名古董收藏人士。在日本,他先后創辦多家拍賣行,成為日本古董界的資深專家。

近20年來,張榮多次促成中國流失文物回歸祖國。據他介紹,天龍山石窟佛首是他促成回歸的第7件國家一級文物。

張榮希望,這次捐贈能起到承前啟后的作用,鼓勵更多人參與到文物的回流事業上來。“下次的文物捐贈回歸,也許是你,也許是他,希望更多民間力量主動參與。”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