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中國奧運軍團 防疫還需再接再厲

訪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2021年07月31日09: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點贊中國奧運軍團 防疫還需再接再厲——訪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東京7月30日電(記者姬燁、吳書光)東京奧運會如今賽程已過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30日在接受國際奧委會認可的國際通訊社聯合採訪時,認為中國運動員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許多非傳統強項也有所建樹。他對本屆賽事的防疫工作也表示滿意,截至目前奧運相關人員的陽性病例檢出率隻有0.02%。而90%的日本民眾都在通過電視觀看奧運,展現出東道主對奧運的關注。

7月2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參加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宋彥樺攝

中國運動員的成功不言自明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中國運動員整體表現如何的問題時,巴赫表示:“中國運動員的成功不言自明,在我15分鐘前查看獎牌榜時,中國已經獲得18塊金牌,不知道在我講話的時候,是否還會有所增加。”

7月29日,在東京奧運會游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由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李冰潔組成的中國隊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冠。新華社記者夏一方攝

巴赫說:“我認為這是(中國代表團的)巨大成功,而且這次在許多非傳統強項中,中國也表現很好。顯而易見,中國奧委會在運動員備戰方面工作很出色。”

新冠檢測頻率最高社區

疫情下的本屆賽事在“奧運泡泡”裡舉行,巴赫用一組數據介紹了奧運防疫成果。“開賽以來奧運相關人員已進行35萬次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病例檢出率隻有0.02%,這是非常低的。奧運村的疫苗接種率也超過85%,奧運村或許是世界上(新冠病毒)檢測頻率最高的社區,奧運會也成了世界上最閉環的體育賽事。”

6月20日,工作人員為進入奧運村的記者測量體溫。新華社記者王子江攝

然而,在“奧運泡泡”之外,日本的疫情卻不容樂觀,截至30日17時30分(北京時間16時30分),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947例。

巴赫坦言,“奧運泡泡”內部與外部的反差令他感到非常遺憾。接下來,奧運防疫還需繼續保持警惕,防疫戰斗還未結束。因此,“奧運泡泡”還需要繼續保持下去,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也要繼續。

日本收視率展現真實民意

“很遺憾,日本民眾無法現場觀賽,隻能通過電視觀看比賽。”巴赫說。

不過,他說,隨著比賽開始,體育的魅力盡顯無遺。“在比賽場館、在奧運村,你可以感受到運動員帶來的熱情。”

截至記者發稿時,東道主日本隊已經獲得17枚金牌。出色的成績也讓更多日本人開始關注奧運。巴赫透露說,約90%的日本民眾通過電視轉播觀看奧運會,“我認為沒有什麼比這一數據更能証明日本民眾對奧運的態度。”

7月30日,日本隊選手在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男子重劍團體金牌爭奪戰后慶祝。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本屆賽事新增了5個項目:攀岩、滑板、沖浪、空手道和棒壘球。巴赫表示,新項目已經實現了當初設立時的目標。“新項目對於年輕人更有吸引力,這從數字平台的數據反饋就可以看出來。人們喜歡什麼運動項目,我們就應該關注和發展什麼。”

兩因素影響運動員心理健康

本屆賽事,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出於對自己心理健康的重視”,退出女子個人全能決賽。東京奧運會的主火炬手、網球名將大坂直美,在女單的第三輪就遭淘汰。而此前她在採訪當中也提到,2018年在美網之后,她一直受著心理抑郁的干擾。

7月27日,美國隊選手西蒙·拜爾斯在跳馬項目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巴赫對於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關注。他說,體育比賽本身的壓力,加上疫情的沖擊,都讓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受到影響。國際奧委會一直關注這一問題,這也是為何在疫情期間發起“保持強大、保持活躍、保持健康”的原因。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