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方涉靖國神社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2021年08月16日09: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我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方涉靖國神社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人民網東京8月15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8月15日是日本戰敗紀念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向靖國神社供奉了香火錢,部分內閣成員和國會議員近日前往參拜。就日方涉靖國神社消極動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15日表明嚴正立場。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征,至今仍供奉有14個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中方對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消極動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強調,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過去那段侵略歷史,能否尊重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能否恪守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日方有關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也再次証明日本國內始終存在試圖掩蓋和否認侵略罪行的逆流。歷史不容忘記,侵略罪行不容掩蓋。中方嚴肅敦促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切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據日本媒體報道,菅義偉15日委托秘書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費)。

  15日上午,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和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井上信治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提前於13日進行參拜。截至記者發稿時,本屆日本內閣已有5名現任閣僚參拜了靖國神社,超過去年安倍內閣時的4名。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神社內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國會議員堅持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日本國內眾多愛好和平人士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國家關系緊張。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