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審判珍貴資料在滬亮相 親歷者高文彬手稿遺物捐贈

2021年09月03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京審判珍貴資料在滬亮相 親歷者高文彬手稿遺物捐贈

東京審判珍貴資料在滬亮相親歷者高文彬手稿遺物捐贈

  國際檢察處寄給高文彬的工資支票。 龍鋼 攝

  中新網上海9月2日電(張亨偉 龍鋼)曾全程參與過東京審判的原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翻譯和檢察官秘書的高文彬先生手稿遺物等捐贈儀式2日在上海虹口區檔案館舉行,高文彬先生家屬將高文彬生前手稿、圖書資料、照片及生前用過的物品2000件(本)捐贈給虹口區檔案館。據悉,所捐贈的手稿、照片和物品中,許多都是第一次亮相,對研究東京審判等具有很高的價值。

  高文彬當年拍的東京軍事法庭前的入口馬路。 龍鋼 攝

  從小就生活在虹口區北外灘地區,直至2020年9月去世的高文彬先生,1945年從上海東吳大學法學院畢業。翌年5月應聘前往日本東京審判日本戰犯,直至1948年8月結束審判工作返回中國,全程參加了東京審判工作。在日本期間,高文彬搜集到了有力証據,揭露了日軍南京大屠殺中“百人斬”的罪行,最終將侵華日軍兩名戰犯向井敏明、野田毅押回中國,送上南京審判日本戰犯軍事法庭,兩戰犯最后被繩之以法。

  高文彬當年拍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下榻的帝國飯店。 龍鋼 攝

  虹口區檔案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高文彬先生家屬捐贈的手稿物品中,當年他為應聘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工作,向他所工作的上海第一綏靖區司令部軍事法庭遞交的辭職信是第一次亮相。高文彬在信中寫道:日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檢察官向哲浚氏來滬招致中國譯員,幸錄取該庭,復以工作緊急命令即日就道,遂致不及走辭所有原任書記官一職,懇請准予辭去……不勝感戴。捐贈的手稿物品中,有近千張高文彬先生在日本期間拍攝的照片和留影,許多照片和留影還原了當時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工作生活的情景。其中高文彬先生1946年秋天拍攝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下榻的東京帝國飯店照片、1947年拍攝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入口處的多張照片、1947年拍攝的中國駐日本軍事代表東京第三宿舍的照片等都是第一次亮相。另外,一張當年從美國紐約國際檢察處寄給在東京工作的高文彬翻譯工資的支票也是第一次被發現。

  赴東京前,高文彬先生的辭職信。 龍鋼 攝

  高文彬先生女兒高嵐在捐贈現場告訴記者,父親一生做了兩件大事,一是參加東京審判工作﹔二是參與編纂《元照英美法詞典》,完成了有史以來中國最大最完備齊全的英漢英美法詞典。晚年他積極宣傳東京審判的重大歷史意義,將愛國主義理想教育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職責。此次,將父親生前大部分遺物捐贈給虹口區,就是希望能夠在得到很好保護的同時,給予各方歷史研究者提供真實的史料,來研究東京審判。同時,也願父親矢志報國的愛國主義情懷一代代傳承下去,珍惜今天的和平環境,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