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濃燒參展服貿會

2021年09月04日09:3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葛培媛)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綜合展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在日本多治見市﹒中國邛崍市展台,2500余件日本美濃燒名窯展品吸引了眾多觀展者圍觀。

9月3日,2021年服貿會上展出的美濃燒。(新華網 葛培媛攝)

近年,美濃燒在中國民間的知名度不脛而走。美濃燒中國市場代表庄曉暉表示,“不少中國消費者赴日旅游時,會自主選購美濃燒。”另據多治見陶瓷器批發商業協同組合理事長竹內幸太郎介紹,2020年美濃燒對華出口額達117億日元,同比增長近110%,疫情之下不減反增。

9月3日,2021年服貿會上展出的美濃燒。(新華網 葛培媛攝)

2019年11月,竹內幸太郎一行人經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推薦,前往邛崍考察。期間,竹內發現邛窯瓷器與傳統美濃燒設計造型相似,親近感油然而生。作為美濃燒商標持有人之一,竹內由此成為兩市締結友好合作關系的“牽線人”。

9月3日,2021年服貿會上展出的美濃燒。(新華網 葛培媛攝)

6月22日,邛崍和多治見以美濃燒和邛窯為媒簽訂友好合作關系備忘錄,共同推進兩市相通特色產業,開發文創文旅相關服務貿易。定於2022年2月15日開館的邛窯遺址博物館內也將開設“崍·見中日友好彩繪瓷展示區”,常設展示美濃燒。

9月3日,2021年服貿會上展出的多治見市為展會專門制作的美濃燒紀念品。(新華網 葛培媛攝)

“兩市的合作是雙贏的”。庄曉暉說,美濃燒成熟的量產工藝體系有望為邛窯瓷器產業振興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持。兩市的友好合作同時也為美濃燒發展中國市場提供機遇。“美濃燒餐具定位中高端市場,給中國的商鋪提供更豐富的選擇。”

9月3日,在2021年服貿會綜合展上拍攝的日本多治見市﹒中國邛崍市展台。(新華網 葛培媛攝)

9月3日,觀展者參與現場答題活動,贏得美濃燒紀念品。(新華網 葛培媛攝)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