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鄲村民捐獻4幅日本侵華軍用地圖

2021年09月04日0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太行五區第一兵工廠陳列館工作人員在整理日制彩印軍事地圖。 齊雄 攝

中新網石家庄9月3日電 (王天譯 齊雄)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河北邯鄲磁縣縣委宣傳部當日透露,磁縣陶泉鄉西韓溝村村民李民近日將4幅日本侵華軍用地圖捐獻給太行五區第一兵工廠陳列館。磁縣文史專家、磁州窯博物館館長趙學峰表示,日本侵華軍用地圖的發現為進一步研究中國抗日戰爭史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

據悉,8月30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到來前夕,李民將家中保存了近80年的日制彩印軍事地圖《最新日滿支總圖》、《近畿地方圖》、《最近東亞形勢圖解》和《改訂最新支那全圖》無償捐獻給太行五區第一兵工廠陳列館。

圖為日軍侵華地圖《最近東亞形勢圖解》。 齊雄 攝

據李民介紹,抗戰時期,西韓溝村多次遭遇日軍突襲,村中房屋被燒毀,損失慘重。懷著國仇家恨,當時任村長的李民爺爺李志虎帶領村內10余名青壯年加入了129師領導下的華北抗日義勇軍磁邯大隊,與日寇進行了多次戰斗。

李民說,據爺爺回憶,1942年秋,日軍實施大掃蕩,西韓溝村百姓在當地抗日武裝的掩護下,紛紛上山躲藏,堅壁清野。由於准備充足,此次日軍掃蕩不僅沒有收獲,反而屢遭根據地軍民地雷陣、麻雀戰的奇襲。日軍倉促撤退的過程中,將4幅地圖掉落在西韓溝村的山路上,李志虎將其帶回村裡保存至今。

圖為日軍侵華地圖《改訂最新支那全圖》 齊雄 攝

據趙學峰考証,《最新日滿支總圖》和《近畿地方圖》兩張地圖出版於上世紀30年代,長250厘米,寬150厘米,比例尺為1:1500萬,地圖上全部為日文標識。其中,《最新日滿支總圖》上把“滿洲國”作為單獨一個國家,把朝鮮和台灣地區也並入日本行政區劃﹔《近畿地方圖》標注該圖由東京帝國大學教授佐藤弘監修,大阪集畫堂發行。

《最近東亞形勢圖解》和《改訂最新支那全圖》由日本每日新聞編纂,昭和15年(1940年)發行,長108厘米,寬78厘米,比例尺為1:650萬,地圖標注了中國及東亞周邊詳細的地理河流交通等情況。其中,《最近東亞形勢圖解》把華北政務委員會、蒙古聯合自治政府、滿洲國單獨畫出,詳細標注了中國各地的物產、各方兵力、飛機場軍港、軍需輸送聯絡線等軍事資料。

圖為日軍侵華地圖《最近東亞形勢圖解》局部,上面詳細標注了中國各地的物產、兵力、飛機場軍港、軍需等。 齊雄 攝

趙學峰說,這4幅軍事地圖的發現,充分暴露出日本佔領中國東三省后,覬覦中國全境、把中國變成其殖民地的野心,是日本處心發動侵華戰爭的鐵証,為進一步研究中國抗日戰爭史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完)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