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持續反對“核污水入海” 國際原子能機構擬派調查團

2021年09月10日14: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國內持續反對“核污水入海” 國際原子能機構擬派調查團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 東京消息: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12月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派遣調查團,以評估日方核污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干事莉迪·埃夫拉爾稱,將進行客觀的評價,並傾聽各方意見,給予回應。

  據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9日發布消息稱,日方就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一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達成一致。由國際專家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組成的調查團將於12月對日方的排放計劃展開安全評估,並在2023年預計排放日期前進行匯總報告。

  上月,東電已公布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整體計劃。東電稱,將通過鋪設海底隧道的方式,在日本近海約1公裡處進行核污水排放。

  關於“核污水入海”,目前日本國內反對聲音依舊。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9日報道稱,福島縣磐城市副市長新妻英正表示,雖然政府已經承諾,將在民眾的理解下謹慎地實行排放計劃,但我們卻看不到這個計劃實施的具體過程。他指出,該計劃是在沒有與公眾充分協商的情況下提出的,很難獲得民眾的理解。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也對核污水排放入海持反對意見。8月24日,其官網發布聲明稱,堅決反對核污水排放入海,將繼續要求政府就其訴求給予明確答復。

  此外,宮城、福島兩縣的生活協同組織也在網絡上發起反對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聯名活動,截至6日,已有5030人參與聯名,抵制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