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希望日本新政府撤銷前政府錯誤決定

2021年10月15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再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希望日本新政府撤銷前政府錯誤決定

  中新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郭超凱 )針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日本新一屆政府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日本民眾的呼聲,撤銷前政府的錯誤決定,在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薛偉 攝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薛偉 攝

  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日前,在日本新任經濟產業省大臣萩生田光一近日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時,福島縣官員向其表達了當地民眾對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的嚴重關切,並稱東京電力公司的一系列丑聞削弱了民眾信任,呼吁日本中央政府認真解決民眾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這條報道再次告訴我們,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趙立堅表示,不僅太平洋沿岸各國民眾反對和關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國內特別是福島當地民眾也有嚴重關切。他們的正當訴求理應得到重視和解決。此外,東京電力公司連日本民眾的信任都無法獲得,它提供的核污染水數據、所做的安全承諾能夠為國際社會所信任嗎?

  趙立堅指出,日方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不是日本一國私事,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周邊國家健康福祉。我們希望日本新一屆政府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日本民眾的呼聲,撤銷前政府的錯誤決定,在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