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3:1逆轉勝日本隊,第15次贏得尤伯杯冠軍

2021年10月18日0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隊3:1逆轉勝日本隊,第15次贏得尤伯杯冠軍

新華社丹麥奧胡斯10月16日電(記者劉旸、林晶)16日尤伯杯羽毛球團體賽決賽上,中國隊在先失一分的情況下,連扳三場,以3:1戰勝日本隊,第15次捧起尤伯杯。

“一單”開場較量,東京奧運會冠軍陳雨菲繼此前蘇迪曼杯決賽中不敵山口茜后,再次負於世界排名第五的老對手,兩局比分是18:21和10:21。

“這兩場失利很相似,我沒有太好的辦法,比較被動,想要改變,但精力不夠用,身體反應慢,沒有拿下第一分。”陳雨菲說,“奧運會后連續作戰,雖然尤伯杯上我隻打了一場,但感覺精力上很難迅速恢復。”

“一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與福島由紀/鬆本麻佑的比賽異常激烈, 首局戰至46分鐘中國組合才以29:27艱難取勝,雙方最長一個回合打了54拍。隨后日本隊以21:15扳回一局。

決勝局,中國組合在20:17賽點時,陳清晨因救球腳底磨出水泡,簡單處理后帶傷以21:18終結比賽,為中國隊將總比分扳成1:1。1小時57分鐘創下了陳清晨/賈一凡自搭檔以來單場比賽最長時間紀錄。

“我倆下定決心要扳回比分,二單接我們是1:1還是0:2完全不一樣。我們打得很頑強。清晨和我說,咱們豁出去,拼死頂上。”賈一凡賽后說,“無論100分鐘,200分鐘,隻要在場上,我倆不會放棄每一個球。”

“我們拼盡全力,第一局咬牙堅持連續搶回局點。擺在賽場上的獎杯太誘人了,太想和隊友們一起捧起它,這是我一直堅持的信念。”陳清晨說。

何冰嬌作為第二單打以21:9,21:18直落兩局,戰勝高橋沙也加,為中國隊反超比分。

“我的狀態一場比一場好,最后一場球釋放了全部情緒。”何冰嬌說,“教練和我說,要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二單’,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二單’,前后都有全力以赴的隊友。”

黃東萍和李汶妹的臨時組合在第四場比賽中以24:22、23:21險勝鬆友美佐紀/鬆山奈未,為中國隊贏得制勝一分。

首次參加尤伯杯比賽的李汶妹說:“第一局我們保持領先,關鍵分打得也果斷。第二局雖然落后,對方先拿到賽點,(我們)反而不緊張,有些忘我,平時打不出來的好球都出現了。”

接連收獲奧運會、蘇迪曼杯和尤伯杯三項冠軍的黃東萍賽后難掩激動心情:“每個冠軍都來之不易,証明疫情期間我們訓練效果很好。我很久沒打女雙,一些打法、跑位有些生疏,但我們相信彼此,不會讓搭檔失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