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年會:中日學者聚焦半個世紀以來的“緊密合作”

2021年10月18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年會:中日學者聚焦半個世紀以來的“緊密合作”

  中新網浙江麗水10月17日電 (陳祥)“明年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近半個世紀以來,中日關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長足發展,已經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緊密合作關系。”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駐日本國原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說。

  16日,全國日本經濟學會2021年年會暨“中日鄉村振興比較”學術研討會及首屆“鄉村振興與山水花園城市發展”國際研討會在浙江麗水舉行。開幕式環節,程永華在致辭時說,中國已經連續14年穩居日本最大貿易伙伴之位,2021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813億美元,全年有望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日資對華投資總體寄予厚望。

  他進一步指出,維護和發展中日關系,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中日分別是亞洲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雙方應該本著維護各自的根本利益和人類的共同利益,本著弘揚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東亞智慧,堅定排除域外因素干擾,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促進區域合作,眼下要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推進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維護好、發展好亞洲家園和兩國事情。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福田高干在開幕式致辭時,從三個方面談了對日中經濟合作的信心。第一,既要對日中經貿合作過程有信心,也要對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有信心﹔第二,從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歷來看,感受到日本與中國經濟合作關系之深﹔第三,日本會進一步加深與中國的發展、加大對華投資力度,將挖掘日中新合作領域。

  “中日兩國互為近鄰,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經濟貿易相互依存,在后疫情時代就中日鄉村振興比較和新時代山水花園城鄉發展兩個主題進行深層次探討具有現實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劉玉宏在開幕式致辭時說。

  本次活動由全國日本經濟學會、麗水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麗水職業技術學院承辦。開幕式環節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黨委書記、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閆坤主持。

  在學術報告環節,閆坤作了題為《“十四五”時期財政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與對策》的報告。她指出,財政可持續發展問題越來越成為學界和實踐界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在國家治理背景下,財政可持續發展不僅要關注債務償還能力和財政收支平衡,也要對財政制度的可持續性進行評估﹔不僅要從財政流量視角看待可持續發展問題,更要基於財政存量觀來分析﹔不僅要關注財政本身的可持續發展情況,更要關注通過優化財政促進經濟社會等領域的可持續發展。

  日本駐華使館經濟公使田中英治作了題為《日中經貿合作現狀、課題與展望》的報告。他認為,當前日中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存在較大合作空間,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在產業界需要從根本上改變傳統商務模式與戰略,國家層面則需要作出盡可能詳細的預測以營造便於民營企業參與挑戰的環境。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長、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張季風作了題為《日本鄉村振興與“數字田園都市國家構想”》的報告。他指出,日本鄉村建設的特點與啟示包括注重農村城市融合發展、發揮農業農村的多種功能、注重生態保護和人與自然的和諧、注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保護、注重鄉村建設的品牌戰略。

  來自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的會員代表、專家學者及媒體代表近200人參加了會議。(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