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調:近7成受訪者希望改變“安倍菅義偉路線”

2021年10月18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民調:近7成受訪者希望改變“安倍菅義偉路線”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該社在近日針對日本民眾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多達68.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剛成立的岸田文雄政權能夠改變“安倍菅義偉路線”。

據報道,由於眾議院選舉即將開始,此次民調的目的,主要是摸清民眾關心的問題以及政黨支持傾向。實施時間為10月16日和17日,總共有1257人進行了有效回答。

針對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是否應該繼承前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的路線,有68.9%的受訪者持否定意見,認為“應該轉換路線”﹔認為“應該繼承”的比例僅佔26.7%。

關於政黨支持傾向,有29.6%的受訪者表示會在選舉中投票給自民黨。此外,有9.7%的受訪者支持立憲民主黨﹔之后依次為日本共產黨(4.8%)、公明黨(4.7%)、日本維新會(3.9%)和國民民主黨(0.7%)等。

在“你所希望的選舉結果”這一問題上,有45.2%的受訪者希望“朝野勢力平衡”,36.3%希望“執政黨超過在野黨”,另外有13.9%希望“朝野形勢能夠逆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14日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宣布解散眾議院。當天下午,岸田宣布,下屆眾議院選舉將於10月19日發布選舉公告,10月31日進行投票。

安倍晉三在2012年成為日本首相后,連續任職約7年半。安倍在任內主張修改和平憲法,曾積極推行所謂“安倍經濟學”,在對外關系方面以“美日同盟”為基軸。2020年9月,菅義偉繼任首相一職后,基本延續了安倍時期的路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