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日本?俄兩名副總理同登爭議島嶼

2021年10月18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施壓日本?俄兩名副總理同登爭議島嶼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兩名副總理德米特裡·格裡戈連科和馬拉特·胡斯努林15日訪問“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伊圖魯普島(日稱“擇捉島”)。這是岸田文雄本月上旬出任日本首相以來,俄方政要首次登上兩國爭議島嶼。

  按照俄羅斯聯邦副總理之間的分工,格裡戈連科分管中央聯邦管區,胡斯努林分管南部聯邦管區,均不分管俄日爭議島嶼所在的遠東聯邦管區。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兩名副總理受俄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指示,在伊圖魯普島最大村落考察將借助政府預算引進新設備的醫院和私人水產加工企業。有分析認為,自米舒斯京7月到訪以來,俄政要相繼視察這一日俄爭議島嶼中最大的島,表明俄方重視開發“南千島群島”。

  米舒斯京7月在伊圖魯普島宣布在“南千島群島”設立免稅特區的構想。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9月在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上宣布針對入駐外國企業的免稅政策。共同社報道,兩名副總理考察伊圖魯普島可能是為設立免稅特區做前期准備。格裡戈連科14日說,預期最快2023年1月成立特區。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5日在記者會上說,這次訪問有悖於日本政府對“北方四島”的一貫立場,日方已向俄方提出抗議。

  按照日本媒體的說法,俄羅斯兩名副總理同時登上爭議島嶼,意在“牽制”日本新首相岸田。

  岸田本周早些時候在國會眾、參兩院答辯時說,日本主權范圍包括“北方四島”,日本政府這一立場沒有變化。“四島歸屬問題是締結日俄和平條約的談判主題……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的問題不能推給后代。”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回應,俄方不認同岸田有關“南千島群島”的聲明,這些島嶼是俄聯邦領土。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說:“如果日方試圖把這種最后通牒式聲明作為進一步就和平條約問題進行談判的條件,那麼,在我們看來,我們的伙伴是在進一步推遲這一問題解決。”

  岸田7日與普京通電話,雙方重申繼續就和平條約展開談判。就俄副總理之行是否會影響談判進程,茂木說:“我們將繼續進行談判。”

  俄日爭議島嶼在俄羅斯稱為伊圖魯普島、庫納希爾島、希科坦島和哈博邁群島,在日本稱為擇捉、國后、色丹和齒舞群島,位於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即千島群島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后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胡若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