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大米價格連續兩年下降 政府計劃加大調控力度穩定米價

2021年10月19日14: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東京10月19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日前發布消息稱,截至9月25日,日本2021年的水稻收成指數(單位面積的平均收成)與往年持平。然而,由於日本人口逐年減少,加之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人外出就餐活動減少,導致大米的需求量持續走低,大米價格已連續2年下跌。

今年,雖然西日本地區遭遇了日照不足、台風和低溫等惡劣天氣,但北海道和日本東北地區等水稻主要產地的天氣狀況良好,確保了水稻的豐收。

日本政府將推出新政策穩定大米價格

日本農林水產省14日公布了2021年產新米在9月上市后的交易價格,糙米的批發價格為每60公斤售價1萬3255日元(約合人民幣746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約12%。日本國內的大米價格已經連續2年出現下跌。

對此,日本政府計劃出台平衡大米供需的政策,以穩定大米價格,此舉或將對2022年的大米種植計劃產生影響。

由於新冠疫情導致人們對大米的需求降低,日本各地的農業協會預測今年的大米會供給過剩,因此下調了向農戶預付的費用,致使大米種植農戶的經營面臨危機。

12日,日本農林水產省在執政的自民黨農林聯合部會上公布了相關政策概要,以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大米需求低迷問題。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曾指示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盡快出台相關支持政策,並於11日公開表示,政府將加大對大米市場的調控力度,並擴大支持規模。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