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緊研制新型新冠疫苗

2021年10月21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加緊研制新型新冠疫苗

科技日報訊 (記者葛進)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日本由於對疫情走勢判斷失誤,退出了疫苗研發的“第一梯隊”。而使用國外疫苗“受制於人”,導致普及效率低下,引起民眾廣泛不滿。為此,日本近期加緊了自研疫苗的開發力度,其中一種由日本藥品風投公司VLP陶瓷·日本(東京)與大分大學聯合研制的新型新冠疫苗受到了關注。

據介紹,此次開發的新型疫苗屬於RNA(核糖核酸)疫苗,其原理是通過促使傳遞病毒遺傳信息的RNA在人體內自我增殖,從而有效地誘導出免疫效果。與以往的RNA疫苗相比,此次開發的疫苗具有以下優點:一是在注射入人體后一段時間可以自然消失,副作用很小﹔二是能產生效果的藥量僅為以往疫苗的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可以在短時間內使更多的人接種,大大提升了效率。

據悉,目前試驗團隊正將45名健康成年人分為3組進行臨床試驗,檢驗該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如果開發順利的話,計劃將於2022年向日本厚生省提出認可申請,如獲得批准,將盡快投入實際使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