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 日本女性和兒童的自殺人數大幅增加

2021年11月02日15: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報道,2020年日本女性自殺人數為7026人,相比2020年增加了935人。去年,雖然男性的自殺人數略有減少,但由於女性自殺人數大幅增加,導致日本全國的自殺人數時隔11年再次增加。

日本職業女性中的自殺者增幅最明顯

日本政府2日在內閣會議上發表的2021年自殺對策白皮書中分析了新冠疫情下的社會狀態,特別是職業女性被逼入絕境的實際情況。據悉,日本2020年的自殺人數為2萬1081人。其中,男性為1萬4055人,比去年減少23人,女性為7026人,時隔2年再次增長。白皮書對2020年和過去5年(2015至2019年)的平均值進行比較,並調查了新冠疫情對女性的影響。通過對比相關的數據得知,日本職業女性的自殺人數再次增長。從職業分類上來看,自殺人數增加最多的是“被雇佣者·企事業員工”、增加了381人。相反,“其他無業人員”減少98人,“家庭主婦”減少70人。從原因上來看,“工作問題”引發的自殺比過去5年的平均值增長了34.8%。

由於新冠疫情導致雇佣環境惡化,非正規雇佣女性的比例進一步擴大。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新冠疫情蔓延帶來的勞動環境變化是導致自殺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兒童逃學和自殺人數創最近40年新高

日本文部科學省開展的學生問題行為和不登校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逃學30天以上的中小學生有19萬6127人,比上一年度增長8.2%,創下歷史之最。而日本中小學校上報的學生自殺人數達到415人,也創下最高紀錄。

“不登校”即中小學生不去上學,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定義,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每年缺勤達30天,就被記為“不登校”。不同於家庭貧困或傷病等被動缺席,“不登校”是指學生主動地長期逃學。

自2020年以來,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日本各地學校相繼採取了臨時停課等措施,導致學生無法正常上課,生活環境也發生變化,很多孩子的身心都出現不適。

該調查是以日本全國的中小學和教育委員會為對象實施的。小學生中的逃學人數達到6萬3350人,比上年度增加1萬人。中學生中的逃學人數達到13萬2777人,比上年度增加4855人。其中,55%的逃學學生缺勤90天以上。逃學的中小學生從2013年起已經連續8年呈增長趨勢,也是自1991年開始這項統計以來最多的一次。每千名學生中的逃學者有20.5人,同比增加1.7人。

另外,關於自殺者所處的生活環境,家庭不和、有精神障礙、涉及升學問題以及遭到父母斥責等情況非常突出。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