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度“不登校”人数、自杀事件数创历史新高

2021年10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3日公布的全国中小学“有问题行为·不登校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度出现过不登校行为的初中生和小学生有19万6127人,较上年度增加了1万4855人,同比增长8.2%,创下历史最高值。同时,小学和初高中的自杀人数共计有415人,较前一年度增加98人,为1974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值。文部科学省分析称,新冠疫情也对中、小学生的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不登校”即中小学生不去上学,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据日本文科省的定义,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年缺勤达30天,就被记为“不登校”。不同于家庭贫困或伤病等被动缺席,“不登校”是指学生主动地长期逃学。

文部科学省每年会以国立、公立、私立的小、中、高学校以及特别支援学校为对象展开调查。在“不登校”的学生中,小学生有6万3350人,同比增长18.7%;初中生有13万2777人,同比增长3.8%。两项数字均连续8年增长。而在本次调查中,首次对以“避免感染”为由“不登校”超30天的学生进行了统计。在小学和初高中学校,为避免感染而“不登校”的人数多达3万287人。

据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全国各地的学校曾于2020年3月共同采取了临时停课措施,多数学校的停课状态持续至同年5月。之后,学校又缩短了暑假假期、取消毕业旅行以及运动会等,校园生活发生了诸多变化。此外,日本自2017年起实施“教育机会确保法”,认可了校园外的多样化教学方式,也成为导致“不登校”学生人数不断攀升的一个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度被确定为霸凌事件的数量时隔7年首次下降。2020年度,在日本的小学和初高中学校以及特别支援学校内发生的校园霸凌事件有51万7163起,同比下降15.6%。其中,被确定为“重大事态”的严重霸凌事件有514起,同比减少28.9%。在疫情期间,由于需要保持距离,同时上课以及校园活动的减少等使得学生之间的交流也随之减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霸凌事件的发生。

另一方面,虽然校园霸凌事件在整体上减少了,但利用电脑、手机等手段的语言攻击、找茬等网络霸凌现象却在增加。2020年度的网络霸凌事件较上一年度增加946件,总计有1万8870件,创历史新高。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