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能轉文字? 日本團隊開發手語文字轉換系統

2021年11月03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手語能轉文字? 日本團隊開發手語文字轉換系統(圖)

  中新網11月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前,日本電氣通信大學(東京)和軟銀公司開發出利用人工智能(AI),把手語即時轉換為日語文字的系統。此系統設置在日本地方政府的辦事窗口等處,為與聽障人士溝通提供輔助。今后,此系統或許會在智能手機上面眾。

  據報道,日本電氣通信大學(東京)和軟銀公司通過人工智能(AI)開發出手語轉換成日語的系統,該系統名為“SureTalk”。它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分析手指和手臂等數十處骨骼的動作,實現了由手語到日語的轉換。

  引進該系統的日本千葉縣習志野市的負責人表示肯定說:“雖然筆談也能溝通,但AI實時翻譯能交流得更順暢。”

  報道稱,目前能准確轉換的單詞隻有1500個左右,數量較少。軟銀的開發負責人表示:“要把手語准確轉換成日語,需要大量手語數據作為樣本。”

  該公司認為,要提高系統准確度,需要讓更多人送來手語視頻,同時呼吁大家合作。目前,該系統已將數百人的手語視頻數據化。

  全日本聾啞聯盟負責人指出:“手語也存在方言及地區特有的表達,現在的AI手語翻譯還不夠完善。如果今后能夠推進研究開發,提升准確度,那麼,在簡單會話及公共機構等的窗口問詢中,或能成為有效工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