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逐步放寬入境限制 商務旅客隔離期將縮短至3天

2021年11月05日13: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5日電(李沐航)綜合NHK等媒體的報道,日本政府計劃逐步放寬新冠防疫入境限制,最快自11月8日起,將允許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短期商務旅客和留學生、技能實習生入境,商務旅客在居住地或指定地點的隔離時間會縮短至3天。

日本或最快自11月8日起將實施新的入境管理政策。(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近期,隨著日本國內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呈現出下降趨勢,各界要求恢復國際間商務往來的呼聲日漸高漲。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后,日本政府自10月起放寬了入境限制,允許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入境人員自我隔離期從14天縮短至10天。

這次,日本政府針對外國人入境后的防疫措施,將原則上允許短期商務旅客入境隔離期縮短為3天,從第4天起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則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就餐。該政策也同樣適用於到他國出差回國的日本人。本次允許入境的對象中未包括持旅游簽証的外國人。

日本政府表示,將階段性放開外國人的入境政策。計劃自11月下旬起,將每天入境人數上限由當前的3500人提高至5000人。

日本政府正式放開外國人入境政策后,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農林水產省將對接收入境人員的企業、學校等的防疫措施進行書面審查。一旦他國出現變異病毒、疫情升溫等情況,日本政府將會再次收緊入境政策。

自2021年1月起,日本收緊了入境政策,原則上如無特殊原因,禁止外國人入境,並暫停了所有的新入境申請。截至10月1日,准備赴日卻無法成行的外國人累計達到37萬人,其中七成是留學生或技能實習生。受此影響,主要依賴技能實習生作為勞動力的日本農林水產業人手出現嚴重不足,部分高校也招不到留學生,紛紛要求日本政府盡快放開針對外國人的入境限制。

據悉,11月1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6例 ,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為今年最少,這是自2020年6月27日的92例以來再次降至100例以下。其中,東京都當日新增確診病例9例,刷新了今年的單日新增最低值紀錄,也是自去年5月31日以來時隔1年5個月再次低於10例。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