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想疫情重蹈覆轍 推加強針防冬季反彈

2021年11月17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日本不想疫情重蹈覆轍 推加強針防冬季反彈

  新華社東京11月16日電 盡管日本近期疫情趨緩,但有今夏疫情高峰的前車之鑒在前,又眼見歐洲等地正遭遇新一輪疫情嚴重反彈,日本政府開始為防范冬季疫情反彈做准備,一方面計劃從12月開始推進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並可能擴大疫苗接種的范圍﹔另一方面計劃加大檢測力度、探索疫苗接種証明電子化等。

  11月以來,日本平均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在200例左右,比起8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一度超過2.5萬例的高峰,明顯趨緩。對日本近期疫情趨緩原因,有研究人員提出所謂病毒變異后“消亡”的假說,但因缺乏証據,沒有得到更多支持。

  日本厚生勞動省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咨詢委員會分析認為,全國范圍內新增感染病例從高位持續下降,還是歸結於民眾配合、疫苗接種率提高等原因。日本感染症學會前理事長館田一博認為,疫苗接種工作和認真執行基本防疫政策,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疫情減緩還是要靠防疫措施到位。

  一直以來,日本防疫措施並不算非常嚴格。在今夏疫情最嚴重時,東京都等地實施緊急狀態期間,政府也只是呼吁民眾勤洗手,盡量避免外出,也避免密閉、密集和密切接觸的所謂“三密”環境,同時對餐館、電影院等提出不同的限流、限制營業時間等要求。

  日本今年夏季疫情高峰及其帶來的種種狀況,無疑給更多民眾敲響警鐘。今秋以來,日本民眾和經營者對防疫政策配合度增加。很多民眾也養成出門戴口罩、避免“三密”環境等習慣。

  不過,隨著一些地區近期陸續解除緊急狀態,夜間外出活動人數回升,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咨詢委員會也擔心,這一輪疫情“降速”可能減緩或停止。

  2月17日,醫護人員在日本東京接種疫苗。新華社發(貝赫魯茲·邁赫裡攝)

  另一方面,疫苗接種普及見到效果。

  此前,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迅速擴散之際,日本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卻嚴重滯后,被視為疫情一度猛烈反彈的重要原因。

  館田一博分析說,7月份以來,日本64歲以下人群快速接種了疫苗,這意味著幾千萬人處於疫苗免疫效力最佳狀態,形成強大的群體免疫效應,而且與德爾塔毒株擴散時期有一定重合。

  今夏日本疫情高峰時,單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達到一兩百例,如今這一數字已降至個位數。日本時事社分析說,死亡病例大幅減少的原因也是在於有預防重症效果的疫苗接種順利開展。

  據日本政府統計,截至11月10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種總量超過1.93億劑,超過70%的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91%的65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兩劑接種。

  10月25日,人們在日本東京澀谷區出行。新華社發(克裡斯托弗·朱攝)

  另據日本媒體分析,此前日本新冠疫苗接種慢、疫情蔓延速度快,導致民眾不滿情緒累積,是當時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顯然不想重蹈前任覆轍。他11月10日晚在記者會上強調,新冠疫情防控仍然是最緊迫的問題。

  據報道,日本政府去年在疫情一度好轉之際推出旅游補貼政策以刺激旅游業復蘇,但這一政策加速了人員流動,有反對意見認為這是日本疫情隨后急轉直下的原因之一。日本政府目前正考慮明年2月重啟旅游補貼政策,但恐怕要有所調整,岸田對此態度謹慎。(文字記者:華義、劉秀玲﹔視頻記者:鄧敏﹔剪輯:王科文﹔編輯:魯豫、孫浩)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