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日本經濟疲弱岸田打復興牌,有助於其政治前途嗎?

2021年11月24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3日電 綜合報道,日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推出了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以重振民生和經濟。其中,巨額的補充預算引發各界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指出,如果經濟復興計劃被証明中看不中用,岸田提出的“新資本主義”經濟牌同樣打不響,則他的任相之路,恐怕也不可能走得久遠。

仍需政府大力輔助

日本經濟盡顯疲態

據報道,當地時間3月26日,日本國會參議院批准截至2022年3月底的2021財年財政預算案,總額為106.6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億元),預算再創新高。

而在11月19日,日本政府宣布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財政支出達55.7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萬億元),若將民間投資等部分包括在內,規模更達到78.9萬億日元。超過2020年為應對新冠疫情的經濟應對措施。

對此,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稱,這凸顯出日本經濟狀態疲弱,一年多之后,仍需要政府的大力輔助。

分析指出,日本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經濟回彈力度明顯欠佳,由於經濟形勢十分嚴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不久后,就推出補充預算,而大部分經濟刺激計劃所需財源,可能還將通過新發國債來籌措,日本財政赤字已令人不安,若繼續以發行國債彌補,財政情況或進一步惡化。

採取龐大配套措施

決心助推日本經濟

岸田政府提出要實現“增長與分配良性循環”,其最終目標是重振經濟,因此,必須採取一切措施,為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國民和企業提供資助。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經濟對策由4個部分組成,第一是防止新冠疫情蔓延﹔第二,重啟社會經濟活動,並為下一次疫情做准備﹔第三部分用於開啟岸田政府提出的“新資本主義”﹔最后提及了加強防備大規模災害的防災減災措施,增強防衛力的方針。

報道指出,新冠疫情對日本經濟沖擊大,岸田也坦承,唯有出台如此龐大的配套措施,才足以重建人民的信心,促使經濟進入良性循環。

岸田還強調,在拉緊錢袋的扣繩之前,必須先將經濟推上增長的軌道。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