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員線上向日本各界介紹新疆真實情況

2021年11月24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烏魯木齊11月23日電 (苟繼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22日在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的“理解中國”線上系列公開論壇上,向日本國會議員、經濟界人士、媒體記者等100多人,全面介紹新疆發展真實情況,並就與會者關注的話題予以解答。

徐貴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分別從新疆歷史概況、民族宗教、民生改善、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予以闡述,並用事實對國際社會一些反華勢力捏造的涉疆謊言予以駁斥。

有與會者提問稱:“在日本一些書店中有書籍說,新疆存在侵害人權問題,這些觀點是否屬實?”對此,伊力江·阿那依提說,上述書籍中的內容完全是胡編亂造的。他說:“境外一些反華勢力,為了擾亂新疆發展,費盡心機、不擇手段,公然打著文化的旗號,接連炮制一些所謂的小說、電影、紀錄片、漫畫等,其內容完全是虛構的,拼湊了大量駭人聽聞的虛假故事。”

伊力江·阿那依提還舉例說,比如日本一位漫畫家,數次發布涉及新疆的漫畫,其內容講述的所謂米日古麗·圖爾蓀等在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簡稱教培中心)的遭遇,事實上早就被新疆官方揭穿,完全是無中生有。

當有與會者問到新疆教培中心的真實情況時,徐貴相表示,從根本性質看,教培中心就是學校。2019年10月,教培中心學員已經全部結業,在政府的幫助下,大都實現穩定就業。他說:“這兩年,我在具體的工作當中,走訪了大量原教培中心結業學員,很多人都說,宗教極端勢力把他們從人變成了鬼,教培中心把他們從鬼變成了人。”

該提問者繼續提問道:“事實擺在眼前,而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卻稱,基於衛星照片等分析,從2019年7月開始的1年內,新疆增加了大量強制收容機構,是否屬實?”

徐貴相說:“上述機構完全是惡意杜撰,把新疆很多帶有外牆的建筑都稱為拘留中心。”他展示出兩張標有明確地理坐標的照片說:“今年4月底,我陪著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的媒體記者,到該機構標注的地方實地觀察。這兩張照片中,是新疆喀什地區的一處敬老院和一所學校,卻都被該機構謊稱為拘留中心,同行的各國記者也都拍了照片。”(完)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