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將士:兩勝日本全隊凝聚力更強 隔離堅持訓練備戰聯賽

2021年12月11日0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李博聞 林德韌)不久前,中國男籃在日本仙台世預賽第一窗口期兩戰均大勝日本隊。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10日在隔離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集結適應磨合的時間很短,全部對抗訓練課隻有五堂,不過兩場比賽體現出球隊不錯的精神面貌和拼勁。

“世預賽我們做了很多面對困難的准備,大家體現的戰術素養和執行力都不錯,統一思想,在場上打法方向一致,表現的狀態不錯。”杜鋒說,“兩場在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第一場后面還是有些鬆懈,第二場進行了調整,領先后大家還保持著旺盛的斗志。”

首場中國男籃以79:63擊敗日本隊,第二場以106:73大勝。隊長周鵬坦言,日本隊這次在海外效力的三名主力球員八村塁、渡邊雄太、馬場雄大沒打,取勝屬於正常范圍,但沒想到會大勝。通過這兩場比賽,周鵬感到全隊的凝聚力更強了。“剛開始集訓,每個球員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或者疲勞,大家都全力以赴,遇到困難沒有考慮個人利益,全力付出。比賽中不管是精神狀態還是身體語言,都是百分百去努力。”周鵬說。

兩場比賽分別拿到24分和14分,郭艾倫感恩能重新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效力。他坦言,自己經歷過國家隊成績不盡如人意的時刻,一直有個心結。“這次懷著第一次進國家隊的心情打比賽。經歷過失敗,那種感覺很痛苦,爭取不讓自己那麼后悔,自己也是一次比一次更加珍惜,更加去拼。”郭艾倫說。

同樣表現亮眼的還有趙睿。兩場比賽他場均出戰26分鐘,砍下18.5分、5個籃板和5次助攻,當選國際籃聯官方評選的世預賽亞大區第一窗口期最有價值球員(MVP)。時隔兩年再次回到國家隊,趙睿說,這次回來自己像新人一樣去向周圍的人學習,保持謙虛態度,爭取發揮更多能量去感染身邊每個人。“現在在這個集體中我感到特別開心,有家的感覺。”趙睿說。

目前中國男籃正在廣東清遠隔離,杜鋒表示,隔離的環境和飲食標准都很好,房間內也准備了自行車,啞鈴等器械,讓球員可以在隔離期間保持好的訓練。據胡金秋介紹,自己上下午都有訓練,教練安排了體能訓練恢復、力量訓練、球感訓練等科目。“杜指導一直在用心幫我們解決生活問題,給我們提供美食,在視頻訓練中跟我們開玩笑,幫助我們放鬆心情。”胡金秋說。

(責編:袁蒙、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