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化醫療體制應對“第6波疫情” 可收治3.7萬名新冠患者

2021年12月10日17: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0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透露,為應對“第6波疫情”,已要求各地政府對醫療體制進行調整,增加當地醫療機構的病床數。截至11月底,日本全國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萬7333人。

截至11月底,日本全國醫療機構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萬7333人。(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報道,在日本爆發“第5波疫情”時,因醫療機構病床緊張,曾接連出現確診患者在家等待入院治療時死亡的事件。另外,日本醫療機構的醫師、護師也出現人手不足,平均病床使用率僅有68%。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一旦再次出現疫情擴散並發展至“第5波疫情”的兩倍規模,在接種新冠疫苗和特效藥投放等工作順利開展的同時,還有必要將醫院可收治患者的人數提升2成,並將平均病床使用率提升至82%。

此外,一旦出現醫療資源緊張的情況,日本政府可調派前往各地支援的醫師、護士將分別達到3000人。同時,鑒於“第5波疫情”期間保健所人手不足導致相關工作效率低下,日本厚生勞動省計劃調派普通工作人員支援保健所工作,確保人員規模最多達到以往的3倍。

據報道,日本政府目前已確保有6萬6000個房間用於輕症患者的隔離療養,比今年夏季時增長了4成。同時,日本政府還與全國的3萬4000家醫療機構開展合作,加強線上問診、上門診療等醫療體系。

有關各地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床位數統計結果顯示,與今年夏季時相比,有數個地區的增幅較大。其中,愛知縣增加了1077個床位、其次是東京都增加976個、大阪府和北海道分別增加了682個和579個床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