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政策調整致技能實習生減少 農戶遭遇“用人荒”

2021年12月10日16: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0日電(吳穎)據《每日新聞》報道,因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全球持續擴散,日本政府自11月30日零時起,原則上停止了外國人的新入境申請,期限為1個月。受此影響,剛剛於11月8日獲准可入境的技能實習生等群體前往日本的時間再次被延期。日本各地依靠技能實習生作為勞動力的農戶面對人手不足的現狀,擔憂這項政策一旦長期化將直接影響其生計。

日本長野縣川上村地處高原地帶,氣候涼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生菜產地。當地一家每年生菜出貨量約為280噸的農戶表示,往年都會招收2至3名技能實習生從事清晨的生菜收割工作,希望在4月向地裡移栽生菜苗之前,技能實習生能夠順利入境日本。

當地農戶表示,如果人手長期不足,就不得不減少種植面積,而這將直接造成收入減少,“技能實習生能否入境日本,是關乎到農戶生計的大問題”。

截至今年11月底,長野縣川上村的居民有3872人。以往在春天至秋天的農忙季節,從越南、菲律賓等地到日本工作的技能實習生最多時曾達到1000人。2021年當地接收的技能實習生約有700人,許多農戶雇用了持有其他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填補勞動力空缺。

此前,由於日本國內疫情日漸平息,日本政府11月8日決定放寬了商務人士、技能實習生等人群的入境限制。之后,受新的疫情形勢影響,該政策在11月底被暫停。

據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透露,近年來持有“技能實習”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呈逐年上升趨勢。然而受新冠疫情影響,這一群體的人數在近兩年中不斷減少。截至2020年底,在日本持“技能實習”在留資格的人數為37萬8200人,與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到2021年6月底時,人數進一步減少,已降至35萬4104人。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