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與上季持平

2021年12月14日08: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與上季持平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13日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顯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在連續5個季度回升后與上季持平。

  數據顯示,受供應鏈受阻、能源價格高企等因素影響,制造業企業的生產和成本繼續承壓,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保持在上季的18點。全部16個制造業行業中6個行業信心指數回升,8個行業下滑﹔汽車行業信心指數由上季的負7點降至負8點。

  非制造業方面,由於10月以來緊急狀態全面解除,服務業經營環境改善,大型非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由上季的2點升至9點,連續6個季度上升。

  調查同時顯示,包括大中小型企業在內的全行業信心指數繼續回暖,由上季的負2點升至2點。

  日銀短觀指數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該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本次調查於11月10日至12月10日進行,多數企業反饋並未體現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