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注水?關鍵統計數據出錯長達8年 網民炸鍋,內閣大臣道歉

2021年12月16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GDP注水?關鍵統計數據出錯長達8年 網民炸鍋,內閣大臣道歉

  中新網12月15日電(張奧林)15日,日本國土交通省被曝出錯誤統計建筑業數據,持續時間長達8年。由於相關數據會被用作計算國內生產總值(GDP),這可能導致日本的GDP數值被夸大。

  事件被曝光后,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承認了統計錯誤並道歉,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遺憾”,並稱會防止“再次發生”。不過,日本多個在野黨和網友並不買賬,紛紛要求徹底查清事情經過以及對GDP的影響。

  15日,日本國土交通省被曝出錯誤統計建筑業數據,持續時間長達8年。由於相關數據會被用作計算國內生產總值(GDP),這可能導致日本的GDP數值被夸大。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圖

  工程訂單數據被重復統計

  涉及業者或超千家

  國土交通省表示,出現錯誤的是一項名為“建設工程下單動態”的統計數據,主要是記載日本全國的建設業者在接到公共單位和民間工程后的相關金額。

  據介紹,調查對象約有1.2萬家建設單位,他們在每月都會被要求將相關金額填寫在一張“調查票”上,並上報國土交通省,后者再進行公布。

  不過,讓人不解的是,在業者沒有如期提交調查數據時,國土交通省並不會將該業者的下單額記為“0”,而是會自己推測一個數據代替業者填報。

  問題就出在這裡,雖然國土交通省已經“自作主張”地代為填報了,但業者在逾期后還是會提出此前的數據,此時,國土交通省會將這一數據在第二個月再度計入統計,這就導致數據出現了重復統計。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稱,涉事企業數量佔比約為10%。

  資料圖:日本東京街頭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錯誤統計長達8年

  日本GDP或被夸大

  NHK報道稱,這一錯誤的統計方法至少從8年前就開始,直到被會計檢查院覺出端倪后,才於2021年4月修正。

  同時,國土交通省還將2020年1月以后的數據進行了修正。盡管如此,在那之前數年的數據都存在重復統計問題,實際數字很可能比真實數字要多。

  報道同時指出,由於這一統計數據會被用於GDP計算,日本立憲民主黨議員階猛表示,“因為統計‘注水’,我認為會對當時的GDP數字產生影響。”

  15日,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就統計數據出錯一事道歉。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視頻截圖

  國土交通大臣“認賬”

  岸田文雄趕緊滅火

  事情曝光后,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在15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承認了重復統計,並表示“非常遺憾,我對此感到抱歉”。

  對此,日本在野黨表示了強烈反對,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指出,“這樣關乎GDP的重要統計出錯,會導致由此衍生的相關政策全都出錯,是絕對不應該發生的事情”,並呼吁對此事應該“嚴肅追究”。

  此外,多個在野黨還希望在2022年通常國會預算審議開始前,對此事進行集中審議,徹底搞清實際情況與發生過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5日也趕緊出來就此事滅火,他先是表示“非常遺憾,會努力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隨后,他說,“這一數據從令和2年(2020年)1月已經修正,我認為令和2年度和3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GDP並未受到直接影響”。

  同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也表示,“政府統計的信賴性非常重要,出現這樣的問題我深感遺憾。”

  日本網民炸鍋

  要求徹底調查

  除了朝野雙方在國會你來我往外,統計出現錯誤一事也迅速佔領了15日的多家日媒頭條,同時在社交媒體也引發了大量討論。

  有網友質疑:真的只是失誤嗎?還是有預謀的操作?這是關鍵。如果真的只是失誤,應該嚴肅處理責任人。↓

  圖片來源:日本社交媒體截圖

  還有網友就岸田等人的回應表示:不是“努力防止再次發生”就完事了,把事情經過調查清楚!↓

  圖片來源:日本社交媒體截圖

  不是道歉就可以的↓

  圖片來源:日本社交媒體截圖

  有網友還懷疑有人在幕后操縱:是誰指使的?

  圖片來源:日本社交媒體截圖

  甚至有網友把錯誤發生的時間(8年前開始)與從2012年12月至2020年8月擔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聯系了起來:8年前就開始違反統計法,即便是偶然,也是從安倍政權開始的,不是嗎?而且GDP也摻了水吧,請調查此前(的問題),補正(錯誤),處理相關責任人。↓

  圖片來源:日本社交媒體截圖

  至於這一錯誤是否影響到了日本的GDP,以及到底影響有多大,鬆野博一說,“已經由總務省牽頭開展調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