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接種過新冠疫苗或有感染史的人群仍會感染奧密克戎毒株

2021年12月15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5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由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西浦博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通過分析數據發現,對於接種過新冠疫苗、有新冠病毒感染史的人群,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仍然具有較高的傳染性。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西浦博。(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報道,西浦博及其研究團隊在收錄新冠病毒基因信息的網站上,以2021年9月中旬至11月底由南非公布的200多例病例數據為基礎,分析了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蔓延趨勢。

日本厚生勞動省8日舉行的專家會議公開的報告稱,在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快速蔓延的南非豪登省,通過將呈減少趨勢的德爾塔變異毒株感染病例與日趨增加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病例進行對比得知,1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者在其感染期內平均可以感染的人數是德爾塔變異毒株的4.2倍。即使排除掉相關數據中的偏差,仍維持在德爾塔變異毒株的2倍以上。

報道稱,在對南非接種完疫苗的人群及有過新冠病毒感染史的人群比例進行分析發現,上述人群體內的抗體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免疫保護效果僅有20%。

對此,西浦博表示,即使在新冠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也存在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大規模蔓延的風險,因此需要繼續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者的重症化比率及新冠疫苗的效果等問題開展深入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8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已有57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預計這一數字還將會繼續增長。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