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會”調查就此結束?日檢方再次決定不起訴安倍

2021年12月30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賞櫻會”調查就此結束?日檢方再次決定不起訴安倍

  中新網12月2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圍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后援會在“賞櫻會”前夜主辦晚餐會的部分費用,因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等被檢舉的問題,28日,日本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嫌疑不充分、時效到期為由,再次決定不起訴。

  此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后援會在“賞櫻會”前夜主辦的晚餐會,因涉嫌違規填補差額等曾遭檢舉,2020年12月,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對其作出不起訴處分。

  但是,之后日本東京第一檢察審查會對東京地檢特搜部“賞櫻會”一案處理提出異議,認為對安倍作出的不起訴決定“部分不當”,要求重啟調查。

  報道指出,特搜部展開再次調查,結果得出了“填補會費不屬於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的向選民捐贈行為”的結論,最終再次決定不起訴。

  報道稱,關於晚餐會的一系列調查,事實上已經結束。安倍表示,“我認為這是經過嚴正調查后決定的”。

  此前報道,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

  2013年至2019年安倍任日本首相期間,其后援會負責在“賞櫻會”前夜舉辦晚宴,招待安倍支持者。這些晚宴總花費遠高於出席者繳納費用,剩余部分則由安倍方面填補。

  2020年5月,市民團體對費用填補問題進行了檢舉。特搜部同年12月決定對安倍相關嫌疑均不起訴,但以3022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68萬元)收支未記入2016年至2019年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為由,僅對前公設第一秘書進行了簡易起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