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任后首個日美“2+2”會議,都聊了啥?

2022年01月08日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岸田文雄任后首個日美“2+2”會議,都聊了啥?

中新網1月7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時間7日上午,日美政府以線上視頻方式召開兩國外長和防長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雙方將簽署新的防務協議,美國務卿布林肯形容,不斷加強長期存在的美日聯盟並使之現代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鍵,也更加重要”。

“2+2”會議再強化日美同盟

據報道,日本時間7日上午,日本和美國召開了視頻“2+2”會議,此次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的首次。日方由外長林芳正、防長岸信夫參加,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參加。

日美雙方都強調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林芳正表示,為切實保証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日美團結一致發揮領導作用很重要”。奧斯汀則強調稱,面向加強同盟關系,將採取積極措施提升威懾力。布林肯說,不斷加強長期存在的日美聯盟並使之現代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鍵,也更加重要”。

報道稱,會議上還簽署了關於2022年度起5年間的駐日美軍經費日方負擔的特別協定,協定表示,5年內的日方負擔的經費,平均每年達21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6億元)。

或將簽署軍備研發協議

據報道,當地時間6日,布林肯表示,美國和日本將簽署一項新的軍備研發協議,“將使我們的科學家、工程師和項目經理更容易就新出現的防衛相關問題進行合作,包括對抗高超音速威脅和推進太空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這次會議將有助於制定一個框架,以“反映日本為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的能力不斷增強”。

近期,日本政府批准了創紀錄的2022年防務開支,這是連續第10年增加支出。報道指出,日本高層官員曾表示,發展敵方基地打擊能力是加強防御的一個選項,但一些專家表示,這種舉措可能會遇到障礙,比如國內政治中的和平主義主題。

駐日美軍防疫刻不容緩

日媒報道稱,在此次會議上,針對駐日美軍基地新冠疫情的持續擴大,日本再度要求美方迅速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基地士兵外出等。

近日,駐日美軍基地及其周邊社區新冠感染病例激增。日本沖繩縣7日透露預估數據,當天新確診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暫定逾1400人。若該人數確定,將刷新單日最高紀錄。這也將是沖繩首次單日破千。

當地政府日前直言,疫情急速蔓延,主要原因是駐日美軍無視防疫規定,導致軍營疫情外溢。公開資料顯示,70%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集中在沖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