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日本家庭消費下滑

2022年01月08日09: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去年11月日本家庭消費下滑

新華社東京1月7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7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日本家庭消費復蘇乏力,2021年11月日本實際家庭消費較上月環比減少,同時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

報告顯示,2021年11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均消費支出為27.7萬日元(1美元約合115日元),扣除物價因素影響比10月減少1.2%,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1.3%。

從具體類別看,由於外出增加、“宅家”時間縮短,交通通信類開支同比增長5.8%,水電能源類開支同比下降7.1%。此外,被服鞋帽類開支同比增長8.9%,食品類開支同比下降3%。

經濟學家表示,2021年10月日本因新冠疫情而實施的緊急狀態全面解除后,街市人流明顯增加,但許多人對在外就餐等消費活動仍保持謹慎,家庭消費並未出現政府期待的報復性增長,多項消費開支與2019年同期相比差距較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