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人員被限制外出 日本民眾抱怨“晚了”

2022年01月12日08: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駐日美軍人員被限制外出 日本民眾抱怨“晚了”

   鑒於多個駐日美軍基地暴發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美日政府決定10日起要求所有駐日美軍基地人員非必要不外出。不過,面對已經在社區擴散的疫情,不少日本民眾抱怨,如今才開始限制美軍人員“晚了”。

   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近期在日本迅速蔓延,東京都10日新增確診871例,日增病例數相比一周前增加了7倍多。10日是日本三連休最后一天,當天日本多個免費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點前排起長隊。

   沖繩、山口、廣島三縣9日起開始實施重點防疫舉措,進入新冠疫情“准緊急狀態”。三縣知事把近期疫情反彈歸咎於奧密克戎毒株隨駐日美軍基地人員擴散。

   沖繩縣10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79例,日增確診數時隔4天降至1000例以下,但仍是一周前的大約6倍。據美軍方面通報,沖繩駐日美軍新增確診391例。

   山口縣10日新增確診101例,其中45例是駐日美軍岩國基地所在的岩國市居民。鄰近山口縣的廣島縣10日新增確診672例,連續四天刷新該縣最高紀錄。

   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美軍佐世保基地10日証實,1月7日以來,該基地新增34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204例。

   疫情“重災區”沖繩縣所受影響尤為明顯。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報道,截至9日下午,沖繩縣因感染或密切接觸感染者而隔離的醫療從業者達到485人,縣內16家醫療機構已經開始減少部分醫療服務,包括急診。

   10日起的兩周內,駐日美軍基地人員非必要不得外出。據NHK報道,在靠近美軍漢森營地的金武町商業街,10日幾乎看不到什麼人,也沒有美軍人員身影。不過,在基地門口,偶爾能看到基地車輛駛出。

   沖繩縣一名經營餐館的60多歲女性告訴NHK記者:“這次的措施太晚了。從聖誕節起,戴口罩的人就零零星星,昨天前天我還看見外出的外國人。”另一名70多歲女性說:“希望疫情結束前美軍不要外出,這次的應對絕對太遲,早就應該這麼做了。”

   日本全國10日新增確診6438例。厚生勞動省防疫專家組警告,隨著三連休、“成人節”結束,加上氣溫降低伴隨的室內活動增加,感染人數可能急劇增加。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專家小組組長尾身茂10日向首相岸田文雄建議,優先給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