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為日本的漲價之年 進一步加重普通民眾生活負擔

2022年01月12日15: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2日電 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的報道,新年伊始,日本的小麥粉以及家庭用電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商品或服務相繼漲價,進一步加重了普通家庭的經濟負擔。

大王制紙:衛生紙等生活用品價格將上調15%

日本大王制紙株式會社生產的“愛璐兒(elleair)”品牌抽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日本大王制紙株式會社1月11日宣布,其旗下的“愛璐兒(elleair)”品牌衛生紙等生活用品價格將從今年春季起上調15%。據稱,這是由於原材料和運輸費用大幅上漲所致。該類家用商品的價格是自2019年6月以來首次上漲。

據悉,從今年春季起將會漲價的有抽紙、衛生紙、廚房紙等,自3月22日的出廠產品開始提價。大王制紙表示:“現在,僅僅依靠自身的努力已經不能消化掉成本的增加。為了確保穩定的供給體制,不得不上調價格。”

家用小麥粉等商品從月初開始上調價格

其實,從今年開始漲價的不僅是衛生紙等生活用品,一些食品和家庭用電的價格也都紛紛上調。

在食品方面,受進口小麥價格上漲影響,從本月初開始,日清的家庭用小麥粉價格上調3-6%,天婦羅粉等商品上漲4-6%。而其他品牌的家用小麥粉等商品也將上調價格。

另外,日本知名咖啡品牌1月5日宣布,其旗下96個品種的商品價格和容量將進行調整,價格的平均漲幅將在2成左右。據稱,漲價的主要原因是咖啡豆的國際價格高漲,加上日元貶值導致採購成本大幅上升。

在電費方面,日本10家大型電力公司將全部漲價,4家都市煤氣公司也將上漲84日元至113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5元)。與2021年12月相比,東京電力漲價146日元、中部電力漲價153日元、關西電力漲價107日元。

電價的上漲意外帶動省電空調熱銷

從今年1月開始,日本各電力公司的家庭用電價格相繼上漲。其中,東京電力覆蓋區域的普通家庭電費支出與去年1月相比將會上漲1314日元。然而,伴隨著電價的上漲,卻意外帶動了空調的熱銷。

在日本知名電器店“bic camera有樂町店”,新年長假期間各類空調非常暢銷。據店內工作人員介紹,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空調的銷售量增長了一倍。而環保節能型空調尤其受到青睞。

據了解,由於今年的冬季特別寒冷,能夠省電的節能型空調特別好賣。因為能省電,就意味著能夠節省電費。

漲價潮在2、3月仍將繼續

NIPPONHAM公司的“SCHAU ESSEN”香腸價格預計將上漲7%。(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目前,日本國內的漲價潮遠未結束。1月下旬,卡樂比(Calbee)食品公司的薯片價格將上漲,而2月一些大企業的醬油、意大利面、香腸等加工食品價格也會上調。3月,至少有20多家企業的沙拉醬和冷凍食品等將漲價。有的企業是保持價格不變的同時減少商品重量,在網上這種行為被稱為隱性漲價。

據悉,NIPPONHAM公司曾於去年12月1日宣布,其旗下的火腿腸以及冷凍食品等共計424種商品將從2022年2月開始漲價或減輕商品的重量。這是該公司商品自2014年以來時隔7年再次大范圍漲價,預計上漲幅度在5%-12%。其中,“SCHAU ESSEN”香腸的價格預計上漲7%,人們在店內購買時將會多花數十日元。

日本丘比株式會社此前曾宣布,從今年3月開始將上調其85個品種的商品出廠價。丘比沙拉醬於2021年7月剛剛漲過一次價,這將是一年內的第二次漲價。據了解,450克裝的丘比沙拉醬零售價屆時將從402日元上漲至436日元。

據稱,漲價的原因多種多樣,既有需求增加導致原料價格上漲的因素,也有氣候反常導致產量降低等原因。不過,伴隨著各種商品價格的上漲,普通民眾的生活負擔將會進一步加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