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新春賀詞

2022年01月24日18: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中國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在此向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的問候。

我認為科學技術交流對日中兩國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我擔任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理事長的大約20年間,一直致力於推進日中科學技術交流事業的發展。2002年,JST北京事務所創立﹔2006年,JST中國綜合研究中心創立。從2010年起,我們每年都會在日中主要城市舉辦“日中大學展和論壇”,兩國數百所大學的校長及相關人士匯聚一堂,為兩國大學建立校際關系、促進技術交流作出了貢獻。

此外,2014年,我們在中國科技部的支持下,創辦了“櫻花科技計劃”項目,在之后的6年中,邀請了1萬多名青少年參與體驗了科學技術交流事業。另外,從3年前開始,我們與中國科技部外國專家局共同推動了日中兩國不同領域的高層次專家交流活動。

雖然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但我認為日中兩國在科學教育方面的合作將會越來越重要。同時,我也十分期待著日中兩國互相學習,共同構筑共贏關系。今后也希望和人民網的諸位共同努力,繼續開展合作。

最后,我衷心祝願2022北京冬奧會成功召開,祝願大家新春快樂!

公益社團法人科學技術國際交流中心理事長 沖村憲樹  

(責編:趙雯博、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