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無緣男單領獎台 金博洋獲第九名

2022年02月11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生結弦無緣男單領獎台 金博洋獲第九名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王春燕、樂文婉、張寒)10日的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賽場備受矚目,日本名將羽生結弦在自由滑中挑戰阿克塞爾四周跳時落地摔倒,以男子單人滑第四名的成績結束自己的第三屆冬奧會。中國名將金博洋的自由滑成績創個人賽季最佳,最終獲得第九名。冠軍歸屬美國選手陳巍。

由於短節目排名第八,羽生結弦當日第17個登場,隨著《天與地》音樂響起,他的第一個跳躍動作就是挑戰前無古人的阿克塞爾四周跳。騰空、旋轉,可惜由於周數不足,落冰摔倒。此后,他的后內結環四周跳也出現失誤。這對志在爭取冬奧會三連冠的羽生結弦來說,奪冠困難陡增,主動權已交給了對手。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但羽生結弦之后的表演沒有受太大影響,他的剩余五個跳躍動作都完成得輕盈飄逸。隨著音樂曲風漸漸悲涼,現場一片安靜,直到節目結束,觀眾席才再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音樂停止,羽生結弦伸開雙臂,向后仰頭,這一姿態保持了很久。隨后他向裁判和觀眾們深深鞠躬,臉上綻放出笑容。在退場時,羽生結弦又以一段姿態優雅的滑行來到下場處,隨后面向冰面再次鞠躬,躬身撫摸冰面后,又摸了摸自己的眼睛。

羽生結弦的這段自由滑得到188.06分,總成績283.21分,在已出場的17名選手中暫列第一。他的這個“第一名”一直保持到最后三名選手登場,這三位也是8日短節目比賽的前三名。

2月8日,日本選手鍵山優真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張玉薇攝

最終,羽生結弦的隊友、年僅18歲的小將鍵山優真以總成績310.05分獲得銀牌,平昌冬奧會亞軍宇野昌磨以293.00分獲得銅牌,羽生結弦排名第四,無緣領獎台。美國選手陳巍奪冠,總成績是332.60分。

中國選手金博洋當日第14個登場,他在本屆冬奧會上的表現可以用漸入佳境來形容。全部七個跳躍動作中,前六個完成得干淨漂亮,隻有最后的后內點冰三周跳出現雙足落冰。最終,金博洋在自由滑中得到創個人賽季新高的179.45分,總成績270.43分排名第九。

2月10日,中國選手金博洋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馬寧攝

金博洋在比賽結束后先是振臂高呼,隨后在冰面上掩面哭泣,這已經是人們印象中那個永遠開心的“天總”本屆冬奧會上再次淚洒冰場。

賽后,金博洋表示今天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感覺有點不可思議。“滑到最后一刻,我感覺這四年的努力都值得。是祖國人民給了我力量和信念,是祖國為我們創造了疫情下最好的訓練條件,給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冬奧會記憶。”金博洋動情地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