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一墩難求”,帶貨的不止一位“義墩墩”!

2022年02月11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也“一墩難求”,帶貨的不止一位“義墩墩”!

新華社東京2月10日電 隨著北京冬奧會熱度不斷升溫,“冰墩墩”霸屏了,不僅國內“一墩難求”,在國外也成了俏寵。日本記者辻岡義堂把新聞直播做成了“帶貨直播”,讓這個可愛的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捕獲不少日本民眾的芳心。

“冰墩墩”成為頂流,不僅因為它萌出新高度,更因為它的背后是北京冬奧會的熱度和中國科技的“硬度”。廣受歡迎的“冰墩墩”傳遞著中國人美美與共、“一起向未來”的心願,成為海外朋友關注冬奧、感知中國的最新紐帶。

這是2月6日拍攝的在頒發紀念品儀式上的冰墩墩。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為“冰墩墩”代言

日本記者運動員齊上陣

辻岡義堂出鏡時毫不掩飾“真愛粉”身份:身穿“冰墩墩”T恤、証件帶上挂滿“冰墩墩”徽章、手舉“冰墩墩”玩偶,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義墩墩”。

8日的日本電視台連線節目上,“義墩墩”再次給觀眾“驕傲”展示他胸前越攢越多的“冰墩墩”徽章。當得知次日“冰墩墩”還要來到他們的北京直播間現場,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9日早上,與“義墩墩”一起在日本電視台北京直播間內等候的,還有一名自稱“墩墩山本”的主持人。當“冰墩墩”卡著門走進,“義墩墩”興奮表示“簡直像在做夢”。他還向“冰墩墩”詢問自己是否可以叫“義墩墩”,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激動地說,自己終於獲得了官方認証。

為“冰墩墩”代言的可不止“義墩墩”。在5日舉行的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決賽上,日本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堀島行真奪得銅牌。當吉祥物“冰墩墩”遞到他手中后,堀島行真露出燦爛笑容,拿著“冰墩墩”不斷向觀眾招手示意。照片在日本社交媒體上被大量轉發,網友“冰墩墩太可愛了”“我也好想要”的跟帖不斷。

日本長野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獲得者清水宏保8日也在自己的推特上介紹了“冰墩墩”的人氣。“‘冰墩墩’已經火到了全世界,紀念品全部脫銷中。”

網頁截圖

《每日新聞》專門刊文介紹,購買“冰墩墩”需要排隊4小時。文章還對“冰墩墩”的外貌進行解讀:它如冰一樣的外殼就像航天員的服裝,這是對近年來中國飛速發展的航空航天技術的一種推介。

網頁截圖

如今,日本也是“一墩難求”。在日本雅虎的拍賣店鋪,“冰墩墩”小擺件已被炒到約6000日元(約合330元人民幣),毛絨玩偶的價格已達到近2萬日元(約合1100元人民幣)。

網頁截圖

奧運村食宿和防疫獲好評

除了可愛的“冰墩墩”,北京奧運村的食宿和防疫也廣受好評。

日本《中日新聞》7日發表題為《奧運村生活怎麼樣?食堂菜單有600多種 床也特別舒適》的文章,介紹奧運村豐富的菜品和舒適的床鋪。

17歲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選手川村安利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奧運村的飯菜很好吃,我三餐都會吃很多。”

30歲的女子冰球選手鈴木世奈關注的是食堂防疫措施:“座位用隔板隔開,工作人員也戴著口罩並進行消毒。讓人很放心。”

日本《讀賣新聞》7日也刊文介紹了奧運村的食宿和防疫。文章援引日本女子冰球選手大澤千穗的話說,房間比往屆奧運會的“寬敞很多,很舒適”。

網頁截圖

文章提到,運動員房間的床鋪可以用遙控變換形態,如果識別到運動員睡覺時打鼾,還會自動調整頭部角度。這款智能床鋪的視頻也被美國冬奧代表團雪橇女將薩默·布裡徹發到了社交網站。她表示,床鋪舒適得“難以置信”。(記者:郭丹﹔編輯:王申、王沛、唐志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